A+
A-
微信 朋友圈 微博 QQ空间

01版:头版

02版:综合新闻

03版:时 事

04版:桂林故事

返回 2023年03月18日

黄宝村:小山村飞来“雁阵形”多元产业群

桂林日报      2023年03月18日     

  黄宝村驻村第一书记汤明旭(右)和种植户一起察看羊肚菌生长情况。 记者刘健 摄
  本报讯(记者刘健 通讯员舒文艺 莫京霖)近日,在资源县车田苗族乡黄宝村的羊肚菌大棚里,记者看到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错落“盛开”在整齐的田垄上,白色的菌柄顶着棕褐色的菌盖,鲜嫩而肥厚。工人们分散在菌棚里,拿着小刀小心翼翼地采摘新鲜的羊肚菌,一派丰收的景象。
  黄宝村地处资源县西南部,地理位置偏远,山多平原少,以前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基础单一,由于交通与销售渠道等问题,农产品总是滞销。为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广西师范大学派驻黄宝村工作队立足实际,积极开拓思路,整合资金投入,制定多产业发展规划,以产业兴带动百姓富。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我们通过引进特色项目,培育致富带头人,拓展销售渠道等,增加村集体收入,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农户增收。”黄宝村驻村第一书记汤明旭告诉记者。
  如今,黄宝村除了有西红柿、辣椒等传统产业,还有食用菌、青钱柳、黄桃、高山牛等特色种养产业。瓜果飘香、牛羊成群,一幅幅产业兴旺的场景跃然眼前。
  “2021年刚来的时候,大棚刚修建完成,具体发展什么产业呢,大家一时也犯了难。”汤明旭说,工作队与村两委经过多次考察调研,了解到有乡土种植能手善种菌和市场需求后,决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食用菌种植,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利用搭建的41座大棚主要种植羊肚菌,实现年收入6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增加6万元。
  “我们都住在枫林阁,就在这个菌子厂里打工,每个月可赚一千多块钱,能打工赚点零用钱,又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读书。”木厂村搬迁户曾春秀告诉记者。基地大棚就修建在枫林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旁,不少安置点的脱贫户在基地打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年底还能拿到村集体分红,大家对奔向小康生活有了更多的底气。
  除了大力发展种植业以外,汤明旭还和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一道,将黄宝村的养殖业办得风生水起。
  “老曾现在可是我们村的名人,也愿意配合驻村工作队,带着大家一起赚钱。”汤明旭向记者介绍道。致富带头人曾松林立足黄宝村高海拔地优势,发展高山特色畜牧业,在政府推动、金融支撑下,打造高山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可同时养殖500头肉牛,带动了当地26名村民家门口就业,年增收2万元以上,为乡村产业振兴增添活力。下一步,黄宝村将把发展肉牛养殖作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积极培育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在典型养殖户的示范带动下,推动养殖产业朝着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让肉牛养殖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强力引擎。
  “西红柿价格低了,青钱柳又滞销了,过去是常态。如果不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让老百姓原先发展得比较好的产业得以保留,就会产生产品单一化和后劲不足的问题。那时候,发展再多新产业,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过去特色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黄宝村村民。为畅通销路,工作队千方百计拓展销售渠道,搭建起特色农产品与广西师范大学、农产品公司、桂林银行、中国邮政桂林分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之间的供需桥梁,借助线上线下包装销售平台,为村民持续提供后续服务。同时,成立青钱柳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西红柿基地、果蔬基地,鼓励村民发展种植并提供技术指导,设立固定收购点进行统一收购,实现从种植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使当地群众丰产增收。
  “去年,邮政公司在我们基地收购西红柿,收购价要高于市场价,我卖了4000多公斤,今年我还要扩种一些。”黄宝村种植户管仕林告诉记者。通过基地统一收购,农户在家门口就能把农产品卖出去,大家种植更有劲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