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 扬帆奋进

———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党建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文新军

    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勤勉务实,荣责共进”的价值理念,围绕中心,努力营造便捷高效、公平公正、安全放心的营商环境,开创了有序发展的工作新局面。

    思想领航,搅活党建工作“一池春水”

    思想工作是创新党建的关键。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思想领航为重点,搅活了党建工作的“一池春水”,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局党组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党建的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上级党委要求制定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局党组中心组率先垂范,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将个人自学与每月一次的集中研讨有机结合,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发言材料、有读书笔记、有体会文章,切实发挥“头雁”作用,提升学习质量。在主题教育期间,领导班子集中安排一周时间,开展“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专题学习研讨。通过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效应,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局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该局还通过项目化建设,使党建活动内容更加丰富、目标更加精准。如抓党建品牌建设,紧扣食品药品监管、质量监管、旅游消费市场监管等业务职能,打造党支部特色品牌。通过深挖品牌内涵,深化服务理念,牢牢把握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业务这个根本,不断提升组织力,将品牌示范引领、集聚和辐射效应最大化。抓党课堂建设,除定期开展党组成员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专家讲党课外,积极组织微党课堂,从“少数人讲”拓展延伸到普通党员广泛参与人人讲,通过紧紧围绕主题选内容,听课党员评议,使普通党员成为基层党课教育的主角。

    在抓党员志愿服务建设时,引导全局广大党员把“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通过“社区双报到”,与4个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社区“第一书记”,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契机,开展“五色”“1+1”共建志愿者服务,入户开展创建文明城宣传,为社区街道清扫垃圾、清理违法小广告,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聚焦主业,引领市场监管新征程

    在筑牢思想的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不忘聚焦主业,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中,深化改革,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强化监管,市场秩序日趋规范;完善机制,消费环境持续优化;精准施策,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以更实的工作作风、更好的担当作为、更有效的落地措施,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践行桂林市场监管人的初心和使命。

    该局联合税务、公安等部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实现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办理环节优化至3个,申请材料精简至1套。指导启用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依法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公司登记的违法行为。全程电子化改革扩展到注销等其他业务类型;上线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手机APP,实现人脸身份识别、手机在线领取电子营业执照等智能化应用。

    传销是社会的毒瘤。近年来,该局高压打击传销,开创了“清理、打击、宣传、防控”的“桂林模式”,桂林已不在2019年全国整治聚集式及网络传销重点城市之列。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工作。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机制覆盖全部食品监管部门。制定市委、市政府领导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发布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排查。

    在加强消费教育和维权方面,实现了消费申诉举报热线“五线合一”,极大方便了消费者申诉举报。引导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组织开展了“放心消费”创建、“3·15”主题宣传等系列活动。指导建立“12315消费争议企业直通车”企业22家,引导成立ODR企业11家。构建消费诚信体系,每年评选出桂林市消费维权诚信单位,完成桂林市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安全信用等级评定公示。

    辐射带动,带领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非公经济的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在推动非公经济发展方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做了不少“漂亮文章”。

    独立设置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科,选派优秀党员干部驻点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与机关党支部结对开展党日活动,运用机关党建的有效措施,引导企业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结合市场监管部门联百帮千扶万、市场巡查、企业回访等职能工作,搭建服务企业直通车,采取“送党课、送培训、送服务上门”的方式,把党课讲透彻,把培训讲生动,把服务落实处,构建起“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公司发展”“三合一”模式。紧紧围绕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这一中心,以“小个专”党建工作为抓手,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不断创新求变,扎实推进全市旅游行业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截至2019年,全市共成立“小个专”党组织148个,覆盖旅游行业“吃、住、游、购、行”五大领域,全市“小个专”党建工作已实现“海陆空”全面覆盖。通过不懈努力,在全市“小个专”领域,现已创建并基本形成具有桂林特色的“旅游党建、诚信党建、扶贫党建”三大党建品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