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成果 谱写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新篇章

 

    (上接第一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桂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桂林资源禀赋、地域特色和产业基础,以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和田园综合体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代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成为全国典范,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71.58%,农民人均纯收入位列广西前茅,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桂北大地展现出“城乡一体、生态美丽、文化繁荣、富裕和谐”的勃勃生机。我们坚持城乡统筹,突出规划先行、示范引领、镇村联动,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走出了城乡统筹新路子。我们坚持融合发展,突出绿色优势,做足品牌文章,统筹推进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田园社区建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造了生态农旅融合新模式。我们坚持农体互动,突出保护传承乡土文化,培育文明新风,探索了乡村文体发展新经验。

    赵乐秦表示,今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次活动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将举办全国农民体育工作现场会,开展农民体育健身大赛、特色农产品展销、劳动竞赛、农事体验、民俗文化展示等系列活动,集中展示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果、美丽乡村建设新成就、新时代农民新风采,必将有力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民体育健身运动开展。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桂林新篇章!

    活动中,刘焕鑫宣布:“‘大碧头杯’第四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暨2020年广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开幕!”启动仪式结束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参加了巡展巡赛健步走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糖料蔗、水果、桑蚕、秋冬菜、优质鸡、近江牡蛎、罗汉果、茉莉花(茶)等产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广西好嘢”品牌价值超过1500亿元。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广西农业经济逆势而上: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增幅排全国第6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5.5%;早稻总产量同比增加24.2万吨,增长5.35%;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等均实现增产丰收。同时,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民文化体育事业发展,2016年以来投入大量资金,实施了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了1587个村(屯)篮球场等一批乡村体育运动设施,举办了5届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赛、4届广西万名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百县千乡万村活动、2届全国冬泳畅游泗水河“水上抢头鸭”·“庆丰节”系列民俗文化体育比赛等一系列赛事活动。

    本次活动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由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指导,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中国农民体育协会、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桂林市人民政府主办。全国14个省(区、市)近300名代表和选手参加农民体育健身大赛,阿里巴巴、今日头条、京东等电商平台将参加线上丰收节电商直播活动,参会代表约500人,参展企业300多家、大型采购商100多家,各族农民代表近1万人。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广西负责人梁冬梅向巡展的刘焕鑫、赵乐秦、方春明等汇报了阿里巴巴集团积极支持和参与农民丰收节的情况。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邱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中心副召集人万灵,中央农广校党委书记、中国农民体育协会秘书长汪学军,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蒋家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刘俊,桂林市委副书记赵仲华,市委常委、秘书长蒋育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春莲,副市长谢灵忠出席活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