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水间,筑起一座爱与文明之城

 

    (上接第一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桂林蓬勃开展,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号召,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学校,将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融入到文明城市建设、基层党建、社区服务和群众日常生活中。尤其在桂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志愿者们踊跃参与,成为构筑文明城市的温暖力量。

    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是未来的希望。

    桂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希望工程、民心工程,充分调动学校、家庭、社会资源,全社会心手相牵,不断强化机制建设,创新设计活动载体,构建“三结合”教育网络,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以最好的呵护。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市各部门齐发力,学校、家庭和社区“三结合”教育网络不断健全。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有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市级教育示范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示范点、“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12355青少年服务站、“儿童家园”等近2000个,免费向家长学生开放,为未成年人提供各类服务。组建31支“五老”人员和大学生等志愿教育队伍共9000多人,长期活跃在社区开展各类关爱未成年人活动。各级文明单位、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或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活动超千场。

    在乡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阵地也在不断夯实,实现了134个乡镇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全覆盖。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常态长效运行。

    在注重各类硬件完善的同时,我市也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积极以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为带动,辐射各县(市、区)、各学校,各社区,构建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网络,通过面询、网络、电话、现场授课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保障。

    敬老爱老传承美德

    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桂林也得到很好传承。

    今天我做志愿者“存下”服务时间,明天需要时就可以提取“时间”兑换别人的服务——— 以互助养老为特色的“时间银行”,在桂林市试点一年多来取得良好效果,并在全市进一步推广。

    6月3日,七星区空明小区组织“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在居民小区摆摊设点,宣传桂林创城知识,为辖区居民开展医疗咨询、理发、修理家电等志愿服务,并为有需要的空巢老人提供上门理发、做饭和清洁服务,得到了居民群众的赞扬。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七星区在广西率先开展“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在七星区已广泛推广,其丰富新颖的形式招募到了大批年轻志愿者。截至目前,七星区注册志愿者达52056人,吸收了教育、维修、医疗等专业型志愿者4000余名,在线上和线下志愿者累计提供服务时长6690小时,有效提升了辖区志愿服务专业化和覆盖面。

    “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在桂林得到不断拓展。桂林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引导社会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辖区企业、机关、学校、医院等志愿服务队伍进社区开展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多元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