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富带头人李静:变中寻新路 当好致富“领头雁”

 

    □本报记者刘健 通讯员邓琳 邹婧

    全州县凤凰镇大坪村是当年红军长征湘江战役发生地,素有红军突破湘江“第一渡”之称,也是自治区“十三五”贫困村。在脱贫攻坚战前进的道路上,村里有一位变中寻新路、危中开新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让村民搭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他就叫李静。

    眼下正是大棚西瓜采摘旺季,近日,记者在大坪村李静大棚西瓜种植基地看到,30多位工人正在忙着采摘西瓜,通过田间轨道运输车将西瓜运输到上车点集中上车,销往外地。

    “这个西瓜刚种下,我们就把合同签了,现在我们的西瓜主要发往广州、长沙等地大型市场,销售范围也拓展到了全国各地。”李静告诉记者,他曾在外地做建材批发生意,看到家乡从事传统农业耕作的父老乡亲仍然还有部分人没有脱贫,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带领当地群众大力发展种植业。2017年,李静开始规模种植沃柑等优质柑桔170多亩。仅2019年已挂果的60多亩沃柑让他纯收入达到20多万元。

    为了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李静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当地群众改变传统种植习惯,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生产的道路,抱团发展。今年,他除了建有30亩优质柑桔育苗基地外,还流转土地,种植百香果80亩、大棚西瓜35亩、香瓜5亩;种植中药材公司定向收购的紫苏17亩。

    一直以来,李静的种植基地长期聘请15名村民做工,农忙时节超过30人,使当地村民实现“一亩土地,两份收入”,更为当地10余户贫困户解决了就地就近就业问题,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我到大棚西瓜种植基地帮他做事,每天有七八十元收入,对我来说已经很满足了,而且还可以照顾到家里。”大坪村贫困户熊翠秀说。

    “这几年每年都有30多名群众到我种植基地做工,其中有10多户是贫困户,他们通过在这里就业实现了稳定脱贫。下一步,我将通过合作社、扶贫车间进一步做强做大种植产业,带动村里剩余的5户贫困户实现如期脱贫。”李静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群众搭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快车,李静还带领大坪村村民成立了喜来旺种养专业合作社、高康果蔬种植合作社,形成“篱笆桩”农村经济链,辐射带动周边40多户贫困户发展农业生产,帮助贫困户平均年增收1000元到8000元。2019年大坪村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今年,李静又带领当地群众,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观光休闲农业”,帮助村里尚未脱贫的5户16人实现如期脱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凤凰镇以开展‘流动党旗红’为载体,以‘种养合作社’为核心,积极开展‘四红四有’活动,大力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农村经济人,大力开展种养产业,带领全镇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凤凰镇党委书记经军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