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进美:他在岳母眼中比亲儿子还好

 

    □本报记者苏展

    人物档案:

    杨进美,男,1958年出生。

    第三届自治区道德模范。

    2014年5月入选中央文明网“中国好人榜”。

    2015年广西第八届十大孝心人物。

    资源县两水苗族乡塘洞村位于红军长征当年翻越的老山界下。山区的早晨温度低,雾气蒙蒙,村旁盘山公路蜿蜒曲折,杨进美骑着摩托车从晨雾中驶来,打破了山区的宁静。

    每天清晨6时30分起床,到岳母床前询问病情,帮岳母倒屎倒尿,洗手洗脸,做饭做菜,再喂岳母吃下,这是杨进美一天的开始。

    照料好岳母,自己吃点东西出门到3公里外的石场打工;中午和晚上,还得抽空赶回家给岳母做饭喂饭,多年来一直如此,风雨无阻。

    1958年,杨进美出生于资源县两水苗族乡烟竹村清山湾屯一户普通的苗族家庭,3岁时父母离异,5岁时父亲再婚娶回继母。家里兄弟姐妹多,家境贫寒。在这样环境下,杨进美一天天长大。都说“穷人孩子早当家”,杨进美算一个,他12岁开始从事生产劳动,几年后便成了所在生产队的一等劳动力。

    1983年,25岁的杨进美来到塘洞村打工,认识了汉族妹子赵勋合。杨进美家庭条件不好,像他这样的男人,那时候想在小山村里成家可以说是希望渺茫。但有情人终成眷属,杨进美身上老实勤劳的品质打动了赵勋合。杨进美没能娶赵勋合回家,却到塘洞村做了上门女婿。家里一贫如洗,连基本的住房都没有,两人就结婚了。一开始他们只能暂借住在叔叔家。

    通过勤劳的双手,第二年他们建起了属于自己的房屋,并将岳父、岳母接到家中侍奉,后来生下一儿一女,日子越过越好。

    可上天眷顾并没有持续多久。在短短十年间,岳父、生父、妻兄、妻子相继因病去世。2007年年初,刚过完80岁生日不久的岳母,也因中风瘫痪卧床不起,生活无法自理。

    妻子和妻兄早逝,杨进美本可以像村里其他男人一样到外地打工,将照顾岳母的事交给其他留守在家的女性亲属。但他并没有这样做,照顾岳母的重担他一个人扛了下来。

    除了岳母,杨进美还主动承担了赡养亲生母亲和继母的一部分责任。有人建议他申请低保,他却说:“我没读过多少书,但自小有一身好力气,只要能够通过自身劳动坚持下去,就绝对不会把困难推给政府和社会。”

    “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说过一句埋怨的话,没有给过一个不耐烦的脸色,真是比亲生儿子还好。”杨进美的岳母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