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会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夏天,带着青春奔向田野

——— 建设银行桂林分行“金智惠民 乡村振兴”暑期学子下乡实践活动纪实

 

    建行桂林分行“金智惠民乡村振兴”暑期学子下乡实践活动。

    青年学子走进田间地头开展金融知识普及。

    “建习生”在讲解员的讲解中重温湘江战役,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青年学子们来到兴安葡萄种植园开展实地调查学习。

    青年学子们在当地村民的指导下打谷子。

    本报记(通讯员邓双艳)金融活水润乡村,下乡实践育人才。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号召当代青年参与公益、助力惠民、锤炼自我、发挥特长服务社会,近日,建行桂林分行2020年度“金智惠民乡村振兴”暑期学子下乡实践活动再次起航,来自各大高校、不同专业的10名青年学子深入田间地头,在助力脱贫攻坚、投身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展现青年风采,以实际行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走进扶贫村,田间地头的“金融课”

    “来,大家一起跟着我右手拿镰刀,左手抓住稻子,一挥右手,这样一丛稻穗就干净利落到手了。”青年学子们在建行驻村扶贫队员肖光华同志、劳模全建军以及当地村民的指导下,割禾、打谷子,切身感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不易,同时也更加理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关注人群,但他们对金融产品不熟悉。如何让资产保值增值,如何借助金融工具提高家庭收入是他们关注却又不甚了解的部分,要想做到精准扶贫,帮助村民干农活的效果杯水车薪,所以更重要的是将当代致富方法、实用知识普及到乡村。于是,青年学子们借助建行大学“金智惠民”工程在乡村振兴战略领域的资源优势,围绕“乡村振兴”主题,走向田间地头向村民通过发放宣传折页的方式介绍扶贫政策及建行“裕农通”等普惠金融业务,讲解反非法集资、防金融诈骗等金融基础知识,引导广大村民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金融谣言,警惕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谢谢你们,你们讲得真好,真的提醒了我们。”村民们边接过宣传单边说道。青年学子们通过田地间开展“金融课”的形式,将金融安全知识传播给村民,在保证金融发展的同时,提高了村民资金的安全性,为今后的乡村金融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开办“裕农通”,葡萄棚下的“爱马仕”

    “一个大学生好不容易走出去,不去闯一闯,却回来种葡萄?”兴安严关镇鑫鑫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肖卷忠,毕业返乡便致力于家乡葡萄产业。一开始他得到的全是质疑声,但是肖卷忠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葡萄种植园的成功真是来之不易啊!之前合作社的资金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一度成为制约葡萄产业园发展的重大问题,好在有建行‘裕农通’业务为咱们葡萄种植户提供融资渠道,有效地解决资金问题。”肖卷忠激动地说道。在交流中,学子们得知在建行“裕农通”的帮助下肖卷忠成功成立兴安县某种植专业合作社,随后不断扩大,现有社员286名,种植面积4800多亩,带动当地众多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此外,肖卷忠还注册了“肖卷忠葡萄商标”,被评为桂林市农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广西示范合作社。听闻肖卷忠的创业故事,学子们深深地感受到脱贫攻坚金融的力量。

    在与合作社沟通学习时,“建习生”们还临时起意发起了一场直播,打破传统的营销模式,为农户线下销量不佳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为企业注入了新的血液和活力。大家意识到,乡村振兴就是需要依靠年轻人去带头冲锋。“青春为梦想绽放,青春为梦想担当。”这是小分队下乡实践的目的,要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为乡亲们分忧解难。

    重走长征路,红色文化的“大宝藏”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清晨八点,阳光撒在湘江河畔,建行桂林分行下乡实践学子整齐站在兴安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界首渡口,用心聆听85年前那段长征故事,接受红色文化洗礼,传承革命精神。

    在兴安党校季校长的带领下,学子们还来到了红军堂、湘江战役纪念馆、朱德指挥所、小红军墓、红军标语楼等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庄严的建筑,肃穆的雕像,站在会址现场,他们感受老一辈革命家们在红军危急关头的伟大魄力,无不心潮澎湃。“之前都是在历史课本上读到红军长征故事,这次来到现场心里特别激动,仿佛能够感受到他们当年为革命奋斗的那种心情。”实践队员们纷纷感叹道。作为当代青年中的一分子,更应该传承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一路上实践队员们唱着红歌,相互鼓励,在一个个革命旧址中切身感受和体会长征精神。

    据悉,建行大学自2018年12月由中国建设银行在北京成立以来,以“新时代、新金融、新生态企业大学”为发展愿景,以“共享化、专业化、科技化、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实施开展“金智惠民”工程,积极推进产教融合,积极赋能社会。激情被点燃,青春已出发,乡村有希望。这个夏天“建习生”们带着青春奔向田野,他们来到广阔的农村天地,目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成就,聆听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时代呼声,在青年得到历练成长、乡村得到金融普惠的同时,和谐社会建设更加深入人心。 

    (图片由建行桂林分行提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