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廉洁桂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桂区纪委监委:执纪为民促发展 助力扶贫成佳话

 

    □通讯员刘雪峰 尹德裕

    “欢迎纪检监察系统的同志来到秀丽壮美的黄沙秘境大峡谷……”近日,为积极响应结对帮扶旅游产业复苏振兴活动倡议,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60余人利用周末时间,开展黄沙秘境大峡谷自费游,用实际行动助推文旅企业复苏。

    在活动中,除了青山秀水和壮丽瀑布,游览的纪检监察干部还从景区接待员透露的一个“秘密”中得到非常暖心的意外收获。原来,秘境大峡谷景区能顺利在去年国庆节期间营业,有纪检监察干部的一份功劳!

    事情要追溯到2019年。偏远的黄沙瑶族乡黄沙村委迎来了在水一汸景区公司开发秘境大峡谷旅游扶贫项目。没想到,原本一个村企合作共赢的项目建设推进到“最后一公里”时却遇到了梗阻。原因是,秘境大峡谷的主要景观为壮丽瀑布,其上游水源同时也是黄沙村委阳家村和朱家村附近山林60亩耕地的灌溉水源。在村民耕地灌溉用水期间,势必会断掉瀑布景观水流,这对景区运营是一个“硬伤”。景区开发公司多次和村民协商未果,眼看着预期国庆黄金周假期开业的时间日渐临近,项目负责人忧心如焚,但又无可奈何……

    “情况我们已基本了解,请放心,你们的问题我们和乡党委政府一起想办法处理好!”9月初,临桂区纪委监委派驻公安纪检监察组尹德裕组长正在黄沙瑶族乡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监督检查,了解这一情况后,当即表态说道。

    聚焦问题导向,区纪委监委派驻公安纪检监察组立即开展工作。一方面督促辖区,派出所做好调查取证,并开展矛盾化解和安抚工作;另一方面,同黄沙乡党委、政府一道,多次往返景区和村委,召开碰头会,深挖矛盾根源,研判问题对策。9月24日晚上,黄沙派出所配合黄沙乡政府就景区开发公司与村民的灌溉用水纠纷进行了调解。在耐心细致工作下,双方当晚达成了初步协议。但是第二天签订合同时又出现了新问题,双方未能达成协议,项目推进再度“搁浅”。

    针对新问题新情况,派驻公安纪检监察组又连续实地走访了3天。9月28日晚上6时,在尹德裕组长督促指导下,本着双方互惠共赢、长期合作的原则,景区开发公司与村民再次召开协调会。经过近12小时的连续调解,终于促成双方就共同推进景区建设、合理调配水源达成协议。就在次日凌晨5时许双方签字盖章的那一刻,也为国庆假期旅游旺季景区如期开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目前,黄沙秘境大峡谷景区已成为大瑶山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据介绍,该景区开业以来接待游客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69万元,吸纳贫困户及村民就业20余人。村民们也搭上了脱贫致富的“旅游车”,景区附近餐饮、民宿等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开了近10家,“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一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围绕中心强监督,执纪为民促发展。这段监督助力旅游项目发展的佳话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干部在新时代奋发作为的担当精神,也是临桂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助力发展改革大局,助力群众稳增收、促脱贫的力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