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源县车田苗族乡:易地扶贫搬迁“迁”来幸福生活

 

    搬迁来的贫困户只需乘电梯下楼,就可以到扶贫车间上班。

    □本报记者刘健 文/摄

    车田苗族乡地处资源县西南的越城岭脚下,全乡有11个“十三五”贫困村,其中6个深度贫困村,共有贫困户(含退出户)2858户10963人,贫困发生率为37.89%,是资源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也是全区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2016年,全县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依托县城、产业园、重点镇安置,安置点建设选址在有利于促进当地居民就业及生活更便利的地方。我们枫林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就在县道旁,距县城25公里,附近有商场,还有幼儿园和小学。目前修建住房3栋,已有177户884人入住。”车田苗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以前真没想到自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不仅有电梯,而且周边生活设施都很齐全,我觉得很幸福。”近日“千名记者一线行”采访团记者走进枫林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贫困户们无不感慨地对记者说。

    “这些入住的贫困户不仅有车田苗族乡12个行政村的贫困户,还有从两水、河口搬来的贫困户。这些贫困户住进了新房,生活环境大大改善,但要让他们有生计、能致富,还得着眼后续扶持。”车田村第一书记黄勇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枫林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还引进了资源海翔鞋业有限公司建设扶贫车间。在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以前我家里住的是木屋,一到下雨天,就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居住条件很差。家里也就靠种植西红柿、打零工赚钱,每年的收入也就一万元左右。如今,我和家人搬进了120平方米的新房子,家的楼下就是上班的地方。每个月还有1600元左右的工资,孩子读书也方便多了。”车田苗族乡石寨村贫困户段桂芳说。

    如今,像段桂芳一样在扶贫车间上班的搬迁户有25人,扶贫车间对他们进行了专业的技术培训。此外,小区附近还有一个食用菌种植基地。这是车田苗族乡通过粤桂帮扶资金打造的扶贫产业园食用菌种植加工基地,同时也是该乡为实现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帮扶就业的一个举措。如今,车田苗族乡只剩32户93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