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雁山潜经村:特色乡村旅游铺就脱贫路

 

    □本报记者胡逢超 文/摄

    白墙灰瓦的房屋错落有致,木质台阶直通漓江,蜿蜒的沿江步道从竹林间穿过,一艘艘竹筏整齐地停靠在江边……走进雁山区草坪回族乡潜经村,仿佛置身一幅山水画中。

    “山多田少水深”的潜经村是“十三五”贫困村,有贫困户116户450人。虽然农业发展颇为不易,但潜经村一直有着山清水秀的旅游资源,村内100多座回族古建筑保存完整。但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这些景观以前并没有引来大量游客。

    2015年以来,随着漓东百里生态长廊建设大力推进,草坪回族乡针对潜经村交通不便这一薄弱环节,投入5000余万元,对碧岩阁村至草坪镇区公路进行扩建,从原有的5米宽扩大到10米,两侧修建了2.25米宽的骑行慢道,成为桂林第一条骑行景观公路。与此同时,潜经村抓住机遇,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驿站、古村寨修复等一系列工程先后完工。改厨改厕、风貌改造、污水处理、村道硬化等一系列民生工程随之展开,路变宽了,水更干净了,房子更漂亮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7年,潜经村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这些年来,我们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道路变宽,房子变美,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潜经村“第一书记”于海跃告诉“千名记者一线行”采访团记者,围绕乡村旅游,该村不少村民办起了“农家乐”,销售土特产,碧岩阁驿站里政府免费安排的小摊位、漓江上的竹筏成了贫困户脱贫的新渠道。

    2015年,雁山区对辖区内漓江排筏进行彻底整顿,成立营运公司,买下全部排筏,村民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成为漓江上的竹筏工。“平时在家做农活,轮到我了,我就来码头做事。按照正常情况,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潜经村贫困户白元林说。

    此外,潜经村党支部依托“漓江竹筏游”旅游型扶贫车间,还为贫困户争取到票务、安保、保洁、筏工等50多个岗位,设立了36个旅游商品销售摊点,免费供贫困户使用。

    据统计,2019年,该扶贫车间向贫困筏工发放工资30余万元,实现每户增收9000余元。通过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潜经村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图为筏工白元林正在对竹筏进行检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