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荔浦市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本报记者蒋伟华 通讯员周俊远

    6月以来,受强降雨影响,荔浦市遭遇百年不遇的洪灾。该市蒲芦瑶族乡、花篢镇、双江镇、马岭镇降特大暴雨,全市累计受灾人口108936人。洪涝灾害共造成直接损失30.6亿元。灾情发生后,荔浦市干群齐上阵,抓好受灾村民生活保障,恢复群众正常生活秩序,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捐款捐物,灾后重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7日,荔浦市双江镇政府数十辆轿车在洪水倒灌中浸泡入洪水淤泥之中;朝阳村暴发泥石流,淹没农田村庄70余亩;花篢镇洪水倒灌,大批车辆浸泡洪水中;马岭镇大地村整村被洪水漫灌,村民房屋淹至3米左右……

    洪水无情,干群齐上阵拼搏。6月7日早上8点,马岭镇“美丽办”主任、应急中队队长何师旺和工作人员何崇维刚挨家挨户排查受困群众,或背,或抱,或用救生圈推,一趟又一趟将被困群众往安全地带转移,50多名群众得以脱离险境。八架车村民郑良和顾不得妻子和家当,撑着竹排来回穿梭于摇摇欲坠的楼房,救出9名村民。双江镇龙坪村委朝阳村,村干部张声华外出巡路时,发现村庄后的高山出现了泥石流。他一边电话联系村干,一边往村民家赶,挨家挨户动员撤离,最后18户62人安全转移。

    洪灾发生后,荔浦市投入救灾救援人员9680余人,调动各类车辆860多辆,橡皮艇及冲锋舟24艘,出动20台大型铲车运送救灾物资。同时备好应急物资及生活物资折款500多万元,向受灾严重的乡镇下拨专项救灾资金600多万元,已经恢复90%受灾村电力供应。

    加快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洪水退后,到处塌方,堵住了抢修和支援的道路,为了在最短的时间抢修,花篢镇安排了8台中大型挖机,加班加点对各村的交通要道进行疏通清淤泥,两天时间共挖通因塌方被堵的路90多处。在挖机疏通道路的同时,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也积极参与到其中,把被洪水冲倒在路上的大树砍断放在路边,方便挖机清理。

    此次洪灾中,双江集镇通往龙坪、同福、永福三个山区村的交通要道双龙公路以及双江集镇通往永吉村的乡道200多处塌方导致交通中断,救灾物资难以送达。双江镇驻村工作分队长紧急联系挖机,日夜奋战在开路第一线,在最短的时间内打通道路,为灾区救援和运送物资开辟了通道。

    为了让受灾群众能吃饱穿暖,充分享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双江镇永吉、永福、同福三个村的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争分夺秒为群众搭建了32顶帐篷,以最快速度设置好安置点,让85名受灾群众住有所居。同时协助党委、政府将社会各界捐赠的救灾慰问物资分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全力保障群众生活。

    洪水过后,在双江镇双安村,村主任黄体斌连夜动员村民开展自救互救,动员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和村民协助清理路障,恢复交通,并及时开展消杀工作,避免出现灾后卫生健康安全问题,同时向群众提供灾后恢复生产技术要点,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

    6月11日,满载中国扶贫基金爱心的300个家庭应急保障箱抵达双江镇政府大院;6月12日,心香公益和福鹏社工携手爱心人士到双江镇保安村为受灾群众发放物资;6月15日,得知双江镇受灾严重,桂林庆和食品有限公司向双江镇捐献10万元救灾款,支持灾后重建……截至目前,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向荔浦灾区捐赠爱心款及物资超100万元。

    为落实好灾后救援工作,荔浦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工作,布置灾后倒房重建工作。目前投入600多万元的马岭镇鼓寨30套装配式农房和双江镇龙坪装配式农房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在月底可实现40多户受灾群众入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