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驰援湖北医疗队员构筑坚强后盾

——— 我市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综述

 

    □本报记者 周文俊

    悬壶入荆楚,白衣作战袍。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在湖北和武汉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桂林市委、市政府精心部署,从1月27日起,先后派出3批94名精干医疗队员驰援湖北,用血肉之躯筑起了生命的“防护墙”,以实现“零感染”的目标胜利凯旋,并从4月2日起分3批陆续回到桂林。

    千里驰援,逆行战疫。在湖北数十个战疫的日夜里,远在他乡的医疗队员们的身体是否健康?工作生活怎样?市委、市政府一直非常牵挂。市委书记赵乐秦、市长秦春成先后多次要求我市有关部门以各种方式关心关爱驰援湖北医疗队员,消除大家后顾之忧,为队员们全身心投入一线战疫筑起坚强后盾。

    “我想吃桂林米粉了!”3月3日晚,在我市网上连线援鄂医疗队员并了解他们工作生活困难时,医护人员一句“我想吃桂林米粉了”,道出了大家浓浓的思乡之情。当晚,市委、市政府迅速组织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第一时间用快递为大家精准送去数百袋桂林米粉、价值4.8万元的金顺昌桂花糕,以及一大批恭城油茶、辣椒酱等大家思念的家乡特产,让大家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一解乡“馋”。据了解,仅快递金顺昌食品就花费7000余元。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市四家班子领导通过视频连线,对我市援鄂医疗队员进行慰问,与家属代表们共同与队员们视频通话,并走访慰问3个抗疫一线团队和驰援湖北医疗队员15名家属代表,向每个团队赠送5万元慰问金、向94名驰援队员每人赠送5000元慰问金及1台健康理疗设备,送上市四家班子和全市人民的诚挚祝福。

    与此同时,市卫健委对市直系统52名驰援湖北医疗队员进行专门慰问,为每人送上慰问金2000元。市卫健委还联合市妇联及各医院到一线医务人员和援鄂医疗队队员家中,为家属送去米、油等慰问品;联合人寿保险公司为援鄂医疗队员每人购买1份健康保险,保险金额达1.09亿元;市总工会还对疫情防控一线和援鄂抗疫的911名医务人员进行慰问,慰问金额34.28万元。

    在开展慰问之时,我市更进一步从政策和机制上进行保障。严格执行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关心爱护支援湖北省医疗队员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切实提高经济待遇、关心关爱身心健康、妥善解决后顾之忧、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强化子女教育保障、注重优先培养使用等方面做好保障。包括提高医疗队员薪酬水平;落实临时工作补助;在职称评聘中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任;实行“一人一户一档”精准联络服务;子女参加中考的,参照军人子女有关办法给予加分照顾;对表现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医疗队员及时发展入党;对表现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等等。

    不仅如此,各选派医院还建立了与援鄂医疗队员“一对一”关心关爱机制,随时了解队员个人及其家庭困难,及时提供帮助。市二医院驰援湖北的急诊科副主任谢杉杉的爷爷因大面积脑干梗塞住进柳钢医院,但由于相关政策原因需要几经周转才能返回住院,市卫健委党委得知情况后立即出面与柳州市有关部门协调,成功帮助老人不需周转便继续住院,让谢杉杉在前线安心战疫。

    3月初,市妇联授予卢青等60名桂林驰援湖北抗击疫情一线的女医务工作者桂林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市文明办推选驰援湖北医疗队的桂林医学院二附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唐慧京的家庭为2018—2019年度桂林市五好家庭。同时,驰援湖北医疗队在当地成立的临时党支部中,让表现优秀的医护人员“火线入党”,截至目前已有6名人员进入发展党员程序。

    春暖花开,英雄凯旋。荣誉属于英勇奋战的战疫英雄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