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防控中的脱贫攻坚“进行时”

——— 临桂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3月24日,饮水工程施工人员在两江镇保全村委上龙村铺设自来水管。

    临桂区组织医学专家到会仙镇敬老院开展健康扶贫活动。

    六塘镇开展电商扶贫活动助力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图为16个村(居)委支书登台为贫困户农产品“代言”。

    (上接第一版)截至目前,城区各类对象已开工9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工4户,其他三类重点对象开工93户),已竣工5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竣工1户,其他三类重点对象竣工54户)。

    临桂区全面落实国家教育资助政策,认真实施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惠民政策,做到“应助尽助”,确保适龄儿童不因贫失学、辍学。2019年度各项资助资金共1109.4万元,资助16949人次;其中建档立卡6292人次,金额438.8万元。

    线上线下齐发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临桂区一些村的贫困户农产品运输不畅、销路受堵,面临滞销。为防范因疫情可能导致的返贫,临桂区线上线下齐发力,千方百计为贫困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

    针对农产品滞销情况,临桂区迅速组织一批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及基层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采取微信线上订购、线下“无接触”配送的方式,助贫解困,实现了买卖零接触,防控疫情有保障。同时,主动联系电商,开设贫困户农产品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在网上销售农产品。线下,临桂区广泛联系水果经销商,促进贫困户种植的沙糖桔、沃柑等晚熟水果销售。

    “现有贫困户自己喂谷子养的土鸡土鸭,今天试吃了相当好吃,如果有需要的请接龙。”在四塘镇工会群等微信群,最近每天都会出现这样一条微信接龙,产品种类繁多,有土鸡、土鸭、鸽子、沙糖桔、马蹄等。不少干部为了将滞销的农产品让更多人知道,纷纷化作“推广官”,在朋友圈里分享产品信息、照片及试吃体验等,带动更多人一起参与到这场“爱心接龙”里来。仅几天时间,共计购买贫困户家的肉鸽150羽、土鸡土鸭65羽、鸡蛋鸭蛋200个、马蹄450斤、沙糖桔100斤等,共计收入约11400元。

    六塘镇脱贫工作队建立“贫困户蔬菜售卖群”,并组织年轻党员志愿者加入临桂区“扶贫助农蔬菜团购群”,与临桂区各小区、物业合作,统计好贫困户需要售卖的农产品并及时在群内发布售卖信息,临桂区各小区的居民们通过线上下单的方式预定,下午每个订单所对应的菜品打包后会统一送到相应的小区门口配送点,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村民合作社和贫困户的农产品畅销。脱贫工作队员还联系到五里店果蔬批发市场的万禾公司帮助道莲、六塘等6个村委24户贫困户,解决蔬菜、沙糖桔滞销难题,预计售出芹菜39000斤、莴笋20000斤、小白菜1400斤、大白菜1000斤,总销售额6万余元。

    经统计,疫情期间临桂区共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销售沙糖桔、沃柑10.42万斤,鸡、鸭等家禽2332羽,蔬菜17.52万斤,总销售额达84.17万元。

    抢抓春耕黄金期激发产业扶贫动能

    春雨绵绵,正是春耕春种的黄金时节。临桂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产业扶贫,做好春耕春种服务,激发产业扶贫新动能。

    近期以来,临桂区组织各乡镇驻村工作队、产业指导员通过电话、微信等信息化方式,了解贫困户生产需求,指导选好产业,提供生产物资集中代购、分散配送、技术咨询等服务,抓好春耕备耕。

    南边山镇抢抓农时恢复生产工作,由农业部门科学指导种子销售门店加紧采购种子、果苗等物资,确保农业生产物资供应充足,产业发展指导员开展线上技术咨询服务,指导贫困户做好春耕备耕和春管工作。

    茶洞镇成立党员义工服务队蹲守卡点,提醒出村劳作人员积极配合人员出入登记,引导农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分散春耕。帮助打通运输梗阻,确保农资运输畅通,切实保障种子、肥料、农药、饲料等农用物资供给,有序推进农业生产。同时,该镇还协调茶洞农村信用社专设备春耕服务窗口,建立“绿色通道”,重点简化贷款手续,持续加大符合条件的农户特别是贫困户信贷支持力度,努力满足广大农户备春耕生产资金需求。

    临桂区还积极宣传产业发展鼓励政策,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加大农资供应力度,同时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项目生产、销售等环节的支持。制定《2020年临桂区以奖代补特色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及时根据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将产业奖补进行调整的补充通知下发到各乡镇,并做好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贫困户产业发展积极性。

    多方形成合力推动就业扶贫

    “之前还在担心怎么去深圳打工,买票也难抢到合适的票,也不知道怎么开证明。后来有村委干部找到我们说,政府已安排车送你们去打工了。想到可以去上班挣钱,今年的生计也不用发愁,心里也安稳多了。”四塘镇贫困户王开卿说道。

    原来,四塘镇主动提前掌握广东用人单位、企业复工时间和该地的防控要求,采取统一由政府出资租专车点对点输送方式,确保贫困户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根据前期统计,该镇及时与桂林汽车客运总站联系,租了3辆专车分别前往广东广州、深圳、佛山等3条线路,确保将70余名务工人员安全送达。

    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但也是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刻不容缓。怎样确保广大贫困群众的就业、增收不受影响,做到“战疫”和“战贫”同推进同落实,就成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责任。

    临桂区及时制定下发《临桂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平稳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方案》,积极与复工企业对接,了解用工需求,城区规模企业共计66家,目前已复工44家;将往年的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调整为线上招聘模式,本次招聘已征集4737个工作岗位,并采取线上招聘模式为贫困劳动力开展就业服务。

    各乡镇也根据实际情况,纷纷出台了就业扶贫积极举措,收到良好成效。2月下旬,茶洞镇就业扶贫车间安特木制品厂正式复工,复工第一天就有15名员工上班,其中有贫困户3人。临桂区还专门成立了督查组,对各企业复工后防疫情况不定期开展督查,确保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临桂区加大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开发力度,新增开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测温员等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城区总计开发2000个岗位,岗位补贴标准为1000元/月/人,所需资金从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列支,由各乡镇根据各自然村实际需要统筹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五通镇新增开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测温员、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约220个,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确保有就近务工意向的贫困户能安心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同样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没有降低脱贫攻坚的工作力度。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感,进一步提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准度,进一步巩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保障力,全力做到‘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临桂区负责人说。

    (图片均由临桂区委宣传部提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