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要用实际行动证明,00后也有担当

00后桂林消防队员走上武汉抗疫一线

 

    周丰学与同事负责对住入隔离人员的房间进行打扫和消毒。(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本报记者陈静 通讯员蓝克遥 实习生赵梦琪

    3月上旬,根据应急管理部的统一部署,全国各地春节返乡探亲因疫情滞留湖北的300多名消防指战员,统一集结武汉,这当中有19岁的周丰学和另外两名桂林消防指战员。他们投身到武汉的战“疫”一线,与当地消防员并肩作战,共同承担治愈出院人员转运、物资搬运、现场消杀、维护秩序等任务。

    “我是湖北汉川人,每天看着新闻里发生在不远的疫情,心里着急。后来得知集结的消息,便第一时间报名。”周丰学是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平乐县大队昭州消防救援站政府专职队员,春节回乡休假,因疫情滞留湖北。日前,周丰学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过去有人说00后是娇生惯养的一代,他要用实际行动证明,00后也有担当。

    作为一名消防队员,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周丰学家乡所在的乡镇疫情形势非常严峻。看到无数医务人员不辞劳苦,奋斗在疫情一线,不甘心在家休息的他报名参加了村上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作为一名消防队员,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冲锋陷阵。”周丰学说。

    周丰学说,在做志愿者期间,他每天上午负责各类疫情防控方案的制作,每日疫情情况的宣传发布,汇总各屯上报的人员动态情况等,并形成报告供决策参考。每天下午,他要负责他家所在地监控点附近的清洁消毒工作,向乡亲们宣传防疫政策,严格履行消毒程序。

    “因为疫情严重,压力确实不小。家里人也有担心,但作为一名消防员,我觉得我要到一线去。”周丰学说。

    00后消防员联手当地突击队 投身抗疫一线

    “虽然回不了我们本单位参加抗疫工作,但奔赴武汉一线,更是对自己的磨砺。”周丰学告诉记者。3月上旬,根据应急管理部的统一部署,因疫情滞留湖北的全国300多名消防员抵达武汉集结,与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119党员突击队”并肩作战、共抗疫情。经过体检、选拔等程序,周丰学成为了突击队中的一员。

    周丰学被分在突击队一分队,工作地点在一处治愈病人的隔离点———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日常工作是负责对入住隔离人员的4栋楼的房间进行打扫和消毒。周丰学说,在这里每天分两班,穿上防护服后一工作就是12小时,经常要背着40多斤重的消毒水进行消杀。等晚上回到住处才发现肩膀都被磨破。

    在这个隔离点值勤的46位消防指战员中,周丰学年龄最小,个子也不大,胆气却不小:接送隔离人员时,同事背起行走不便的老人,他会主动上前搭把手;看到有些隔离人员情绪不好时,他会主动协助医护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毫无畏惧。

    “以前自己多是机械地完成任务,性格上也有些我行我素,经过这次历练增强了团队意识,更加懂得体谅、关心别人,也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与珍贵。”周丰学说,作为一名消防员,能为家乡尽一份自己的力量,他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