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 红色坚守

 

    五岁时,我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十岁时,我诵:“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十八岁时,我举起右拳:“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出生在一片红色的土地上——— 兴安县,红军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足迹;长征中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 湘江战役,就在这里打响。从小我是听着红军的故事长大,英勇作战的开国上将桂林人李天佑、拿着大刀与敌人厮杀的耿飚、断肠取义的陈树湘……他们的故事一次又一次荡涤着我的心灵,让我从小对红色无比崇敬和向往。长大后,追随着红色初心,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且成为文博队伍中的一名讲解员。现在我又把家乡的红色故事讲给观众听,这让我感到十分的自豪和骄傲。

    有人问我,为什么把一生的热情投入到平淡如水的文博工作中?我会坚定地这样回答他:“传承红色文化就是我的初心。”

    每当我走进展厅,面对不同的观众,讲述着同样的英雄故事,却收获了不一样的感动。这份感动有来自观众的热情,有来自英雄的事迹,但更多的是一件件斑驳文物背后,给我带来那红色血液中所流动着的对党对祖国的热爱。

    有这样一个故事,就曾经深深震撼了我,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故事回到85年前,1934年11月,中央红军血战湘江。在这场战役中,号称“绝命后卫师”的红34师,血战数日,以6000将士几乎全部阵亡的代价,光荣地完成了掩护红军主力强渡湘江的任务。当时,担任红34师100团团长的韩伟,他率领战士突围,弹药打光了,就用刺刀和枪托与敌人拼杀。但敌我众寡悬殊,最终被迫退到轿顶山。残酷的战斗使全团仅剩6人。敌人叫嚣着:“抓活的!”韩伟逐个凝视着战士们年轻的脸庞,忽然大喊一声:“战友们,我们决不当俘虏,跳崖!”6位将士毫不犹豫纵身跳下悬崖,他们用生命诠释了那颗红色的初心……

    为了讲好韩伟的故事,深入挖掘故事背后的红色精神,我加班加点查阅资料,请教党史专家。当我在无数个夜晚查阅资料深入了解革命前辈事迹时,就越发对他们肃然起敬,他们的红色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激励和鞭策着我。仰望星空,历史的长河与星光辉映,那硝烟弥漫的战场、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一幅幅画面又出现在眼前……

    韩伟跳崖后被群众所救,幸存了下来。在接下来的岁月里,韩伟如同一只离群的孤雁,他怀着对革命的无比忠诚,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千里寻党之路,可辗转到武昌时又不幸被捕。在被关押期间,敌人对他严刑拷打,即使遍体鳞伤、皮开肉绽,他从未透露半点党的消息。敌人每次的酷刑对他就是一场炼狱,这让韩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和那一路跟党走的决心!直到4年后,经党组织营救,韩伟这离群的孤雁历经千辛终于归队,回到党的怀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湘江战役过去了85年,烈士的生命已经融入山川大地,化作了中华民族不朽的忠魂。作为一名讲述红色故事的讲解员,我愿一辈子坚守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因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我愿成为传播红色文化中的一颗小小星火,我的光虽然微弱,但也要在讲解员岗位上尽情燃烧。

    作者:龙文勤 桂林博物馆

    作品:桂林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文比赛一等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