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版:读桂·热点[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数量持续增加 展品丰富多样

博物馆热给桂林带来什么?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2年10月31日    来源:桂林晚报

  桂林博物馆工作人员在给小志愿者讲解展出文物。(图片由桂林博物馆提供)
  近年来,各地出现“博物馆热”。记者调查走访了解到,随着桂林博物馆数量增多、展品更多样、出游半径改变等,逛博物馆逐渐成为不少桂林人一项主要的休闲方式,桂林人通过具有本地特色的各种博物馆,了解桂林的悠久历史,保护和传承文明。了解桂林这座城市,从博物馆开始。

博物馆数量增加 
里面都能了解哪些桂林历史?

  “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化石、矿晶,太漂亮太壮观了!通过参观我涨了不少相关知识,也更加热爱桂林、热爱地球,更懂得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张同学说。今年国庆黄金周,位于象山区相人山路1号的天目地学博物空间桂林基地迎来众多市民游客,而在9月20日至25日,备受关注的2022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还在此处设置了地学旅游分展区,让更多人知道桂林还有一个认识了解化石矿晶的宝地。
  桂林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两千一百多年建城史。作为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的交融地,桂林长期以来就是岭南西部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经过旧石器时代到现代30000多年的历史积淀,孕育了桂林丰厚独特的文化底蕴,文物古迹遗存丰富,文博场馆众多。
  提到桂林的博物馆,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桂林博物馆、桂海碑林博物馆、甑皮岩遗址博物馆、靖江王陵博物馆等,其实近五年来桂林又新增了不少博物馆。
  2017年1月,广西师范大学筹建的王城博物馆落成开馆,内设“千年文脉”“独秀揽萃”“靖藩春秋”“朋币生辉”“明式家具”等7个展厅;2019年开馆的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则全方位展示了“刘三姐文化”的内涵与魅力;面积530平方米的东巷博物馆浓缩展示了桂林历史文化、山水文化和东西巷建设成就。2020年6月,桂林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正式落成,体验馆以桂剧、彩调、广西文场等地方戏曲、曲艺为展陈体验核心,融汇我市各类优秀非遗资源,通过非遗展览、展示、展演等多种互动体验方式,让桂林非遗走近大众,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非遗的魅力,营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全面彰显“一城文化满城绿”的桂林风韵。
  仅仅去年,桂林就新增四家博物馆。4月,桂花公社景区成为国内首家以桂花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7月,天目地学博物空间桂林基地开始试营业,展出化石、矿标、矿晶等各类藏品近2万多件,分广西地质地貌厅、矿物进化长廊等8个展厅,面积约1万平方米,用化石讲述生命演化历程,用矿物晶体讲述地球环境变迁。同年7月,广西师范大学桂学博物馆建成开放,展览面积2000多平方米,包括人文广西、文化桂林、抗战桂林文化城、八桂学术和广西当代文学五个展厅,展出文物、手稿、书信等2000余件展品,并有图像、音视频展品百余件。10月,广西旅游博物馆在桂林旅游学院建成揭牌,博物馆包括主馆和红色文化旅游展示中心、茶陶文化研究中心、七玄乐府演艺中心,展出了广西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服饰、刺绣和其他文化旅游展品。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多个博物馆正在建设中,包括桂林考古博物馆、桂林抗战文化名人博物馆、荔浦市博物馆、全州县博物馆。桂林抗战文化名人博物馆筹备处正在向社会及海外公开征集相关文物。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博物馆与文物安全科提供的桂林市博物馆(纪念馆)名录显示,目前全市登记的博物馆(纪念馆)有37家,较5年前增加了11家,不仅性质更多样化,有国有、非国有及行业,展品文物也更加丰富。工作人员表示,这37家博物馆都是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博物馆条例》为准登记备案的,因博物馆建设门槛等各方面原因,目前全市还有一些具备博物馆基本功能但尚未备案的博物馆,所以实际博物馆数量远不止37家。

 线上线下互动更强 
参观人数明显增加

  近两年因为疫情的影响,许多市民外出活动的半径逐渐从跨省游、长途游转变为周边游、本地游,而挖掘博物馆文化资源就成为了大家所青睐的一种出游方式。
  “漓情山水桂林城,博物精华梅瓶存。搜罗器型完整、特色鲜明、独具魅力,亲民而有代表性;声光、电漫技术运用展现生动,互动性强,完美展示了桂林梅瓶文化和明清梅瓶。艺术太伟大了,好美!”近日,市民林先生在桂林博物馆参观《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展览后,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自己的观展心得。
  自2016年12月30日桂林博物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后,现有馆藏文物3万余件,是目前广西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博物馆,也是了解认识桂林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参观。
  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桂林博物馆开始长达半年的闭馆。这期间,桂林博物馆把工作重心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开始通过微博、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公益文化工作,如文物课堂、参与博物馆联盟各类文化抗疫活动等,当年线上点击量近7000万人次,创有史以来新高。2020年12月21日,桂林博物馆晋升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成为广西全区仅有的3家国家一级博物馆之一。目前也是广西所有地市级博物馆中唯一的一个国家一级博物馆。2021年,桂林博物馆通过“请进来 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开展公益文化活动,随着疫情好转,旅游业迎来回暖,加上学校和各类群体,2021年馆内接待人数较前一年有大幅提升。
  近年来,随着博物馆公共文化和旅游不断融合,政府部门鼓励社会力量开办非国有博物馆,越来越多的博物馆走进景区和产业聚集区,融入旅游和相关产业发展。它们以“深接地气”的亲和力,俘获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心。
  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与《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遥相呼应,构成体验刘三姐文化的“新磁场”。2021年“壮族三月三”小长假期间,博物馆接待游客4000多人次。“既观看了实景演出,又逛了博物馆,对刘三姐文化有了全新的了解,不虚此行。”有游客说。
  今年9月24-25日,天目地学博物空间桂林基地联合甑皮岩古人类遗址、象山景区、南溪山景区开展地学研学旅游线路体验系列活动,举办了“学做小小科学家”模拟考古挖掘体验活动、“从鱼到人——生命演化和科技发展”研学实践活动、“追寻大象游象山”地学旅游体验活动6场次,吸引了3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互动体验。“截止到今年10月,基地累计已经接待6000多人,比我预想的要好。”天目地学博物空间桂林基地创办人单华春说。
  下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