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本市·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手术让他们再回清晰世界

 

    张玉明(左一)下乡开展白内障筛查

    市人民医院眼科开展日间手术+超声乳化手术摘除白内障模式,用便捷、安全、经济的方式,为患者带来光明。

    假如不幸患上了白内障失去光明,复明后最想做些什么?今年86岁的徐奶奶,最大的心愿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不给最小的儿子“老四”添负担。74岁的黄奶奶,最大的心愿炒菜不用“炒焦”了,还可以看得到路,让大儿子干农活的时候少操心。65岁的黄爷爷,最大的心愿是可以喂养一些鸡鸭,给家庭增加一点收入……

    日前,在桂林市人民医院日间手术中的病房,该院眼科张玉明主任为徐奶奶、黄奶奶、黄爷爷分别揭开了蒙在眼睛上的纱布。当主刀医生、护理人员清晰的影像映入眼帘时,86岁的徐奶奶和同一天进行手术的患者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太感谢你们了,有这么好的政策,还有这么好的医生,把我们从村里面接上来,还免费给我们做手术。”徐奶奶说。

    光明扶贫刮起复明旋风

    “你们是贫困户,符合我们帮扶的条件,手术是免费的,带上身份证去市人民医院找我们就可以了。”在每一处筛查现场,张玉明主任都要不厌其烦地向符合条件的患者介绍:“我们采用的是日间手术模式,用的是超声乳化手术,头一天下午过去,第二天早上就可以做手术,观察一天就可以出院了,这样又快又节约时间。”

    “光明扶贫工程”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扶贫办共同组织开展的全国性健康扶贫项目,对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资助,实现免费救治。

    “2018、2019两年已退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同样可以享受免费治疗。除此之外,凡是曾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市人民医院进行白内障手术治疗,均可获得一定的补贴。”张玉明介绍,“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多个县区的筛查,为百余位符合条件的患者实施了免费治疗。”

    全新模式带来别样体验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白内障患者每年新增40余万人,由于贫困地区医疗资源有限,很多贫困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影响正常生活甚至最终致盲。作为桂林市白内障复明先进集体,市人民医院眼科在角膜疾病的诊治方面处于桂北地区先进水平,为很多的白内障患者成功施行了白内障手术,带来光明。

    张玉明介绍,特别是近年来成熟开展的超声乳化手术摘除白内障,结合日间手术的方式,以便捷、安全、经济的方式,为患者带来光明。通常情况下,从入院到出院结算,48小时就可以搞定,这样的模式对于县域、边远地区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患者不用来回奔波,患者不用长时间住院,家属不用长时间陪护,省时省心。

    “超声乳化技术真正实现了切口小、手术时间短、快速复明的目标。”张玉明说,“只要视力在0.3以下,或者视力在0.3以上但已影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就可以考虑手术,早期手术对眼睛的损伤更小,也减少了患者的病痛。”

    通讯员廖国梁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