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0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20斤人生坎坷减肥路

 

    钟漓主任在出门诊,为求诊者答疑解惑。

    经历多种减肥方式“折磨”的黎女士,最终选择了市人民医院,由胃肠与疝外科/肛肠外科钟漓主任为其实施了袖状胃切除手术,让其生活重回正轨。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这让大众对美好身材的管理与审视有了严格的标准,而这对体重超标的黎女士(化名)也带来了无尽的烦恼。

    越减越肥 无限循环

    黎女士家人的身材都属于偏胖型,在17岁时,她的体重就达到了170斤。“那时候还在上学,急于想把体重减下来,办理了健身卡,减肥药、拔罐都试过,由于在饮食控制方面不注意,什么高热量的食物都吃,到19岁时体重已经达到200斤。”黎女士迎来了自己体重的一个快速上升期。

    焦急的黎女士在家人与朋友的建议下远赴武汉参加了一个封闭式的减肥训练营,那时黎女士的体重已经230斤。在封闭减肥期间,由于超重的体重和大量的运动,膝盖第一个月就受了伤,三个月下来,她体重总算回落到了180斤。然而,回到家不到半年,黎女士又回到之前的体重。

    在体重反弹后,黎女士参加了一个私人减肥俱乐部,但因营养不良,导致黎女士头发一把一把地掉。后来把健康餐、运动减肥又试了一遍,结果体重不降反升,心情陷入低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无奈的黎女士只能宅家抗疫。“不敢出门,加上熬夜、吃外卖,体重在今年3月份长到了320斤。”黎女士迎来了自己体重的第二个快速上升期。

    胖生百病 心情郁结

    “从三月份开始,我的腿都是肿的,走路都是痛的,一天只能坐着,站久了腰也疼痛。”黎女士说“感觉生活不能自理了。”因为患上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晚上一定要制氧机吸氧,还需坐着睡觉,睡两三个小时就会被憋醒;检查还发现黎女士还患上了下肢血管回流障碍,小腿瘀血明显,都是裂纹;同时还有支气管炎、气道受限、肺部结节……“第一次到市人民医院就诊,从停车场走到门诊都要人搀扶,把陪同来的妈妈都吓到了。”黎女士说。

    感恩家乡 幸遇良医

    因为常规方法“越减越肥”,以及由于肥胖引发的病症的折磨,黎女士在过年的时候就有了通过袖状胃切除手术来减肥的想法。但是,对于桂林能不能做这个手术,她现在的情况能不能做,黎女士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多方打听,她得知市人民医院胃肠与疝外科/肛肠外科钟漓主任开展这一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就决心在桂林接受手术治疗。在决定手术后,黎女士又通过医院营养科谢琪主任给出的营养调节方案,调整了身体状况且在手术前体重下降了20斤。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手术由胃肠与疝外科/肛肠外科钟漓主任主刀,苏汝平副主任紧密配合,与麻醉科/手术室团队为黎女士实施了腹腔镜下的袖状胃切除术。手术历时1个多小时,术后未出现任何并发症,黎女士很快就康复出院。经两个多月黎女士再次回到医院复查,不仅体重下降了80多斤,身体、精神状态都较手术前得到了巨大的改善。

    “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是近年提出、逐渐盛行的一种减轻体重手术方式。”钟漓说,“其方法是在腹腔镜下将胃纵行切除。由于切除了胃底部,使其产生饥饿感的激素分泌减少,同时减少了胃的容积,使胃储留食物减少,从而起到减重效果。研究表明,实施该手术的患者术后6个月体重减轻至超重体重的35%~71%。”

    廖国梁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