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广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场里一名男子突然倒地四肢抽搐

女护士放下孩子冲上前跪地施救

 

    男子倒地后,潘林媛第一时间出手施救。(视频截图)

    本报讯 据《南宁晚报》报道,超市里,一名男子突然倒地,四肢抽搐,一名女子立即赶上前施行心肺复苏术抢救。记者了解到,这感人的一幕发生在南宁市淡村市场的南城百货,救人的女子是南宁市二医院胃肠外科青年文明号的党员护士潘林媛。

    记者通过南城百货的一段视频回放看到,28日下午1时30分左右,一名黑衣男子突然倒地,紧接着身体摊直了趴在地面,四肢不停抽搐,几秒钟后整个人一动不动。就在此时,一名穿着粉衣短裤的女子从监控镜头前跑到男子身边,叫来一名商场工作人员,一起把男子翻身平躺后,快速跪下给男子做心肺复苏。那名商场的工作人员则在一旁打电话。

    跪地施救的女子正是潘林媛。28日下午4时许,记者第一次联系上她时,正在医院护士站上班的她表示没空接受采访。下午6时,记者再次联系了潘林媛。

    潘林媛介绍,当天下午,她独自带着1岁10个月的孩子在南城百货一个游乐场玩耍,突然听到收银台方向传来“呯”的一声响,出于医务人员的敏感,她把孩子丢给游乐场的工作人员,说了一句“你帮我看一下小孩,有人晕倒了”,就急匆匆跑过去查看。她发现一中年男子面部朝下倒在地上,脸色青紫,口吐白沫,于是立即唤来商场工作人员,合力把男子翻过来平卧并施行心肺复苏,还提醒周围人拨打120急救电话。

    “按压差不多5分钟,病人渐渐苏醒,我才松了口气。但病人不听劝,苏醒后不跟120去医院检查,也不让通知家属来接,直接离开了。”潘林媛说,当天是第一次带小孩去南城百货玩,并不认识那名帮抱孩子的游乐场工作人员,“当时顾不上这么多,施救时听到孩子哭了一会,也没有想太多,一心就想着救人”。

    救人后,潘林媛把孩子带回家,又赶在下午4时前到医院上班了。

    “这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本能反应,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这样做。”潘林媛说,在她看来,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的本职,不会因为环境的改变而影响自己对患者的那份责任感。

    记者从市二医院宣传科了解到,该院要求每个员工都掌握心肺复苏技能,并且每年都考核一次。近几年,该院也有过医务人员在休息时通过心肺复苏救人的事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