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经济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常父母:“神兽”又出笼

 

    年纪较小的“神兽”从幼儿园放假回到家,如何安排是家长们颇为头疼的问题。

    几个孩子正在参加暑期培训。

    暑假到来孩子们固然开心,却是又让家长们有点措手不及。在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之后,“神兽”们在学校没呆多久就又迎来了最短暑假。

    如何在这个缩水的暑假里安排好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还要履行好对孩子安全监护的责任,这都是父母们头疼的问题。

    超短暑假孩子以“学”为主

    孩子们放暑假了,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是赶紧给孩子补课、送培训班,把因为疫情耽误的学习给“追”回来。

    “我孩子今年上初中,人家都说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学霸放暑假。我们也很希望孩子能开开心心地过暑假,但是本身成绩就不太好,人家暑假都努力学习,你再放松去玩,下学期的差距会更大。”市民刘先生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刘先生有类似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为孩子暑假报班成了“共识”。

    今年的暑假缩水,父母们为让孩子们在最短时间内多一些收获也是煞费苦心。

    上午练钢琴,下午篮球课,晚上围棋课,即将上小学一年级的小磊的暑假安排得满满当当。上午游泳课,下午少年宫练字班,再加上一些课本练习,小学生小泽的暑假也不轻松。但两名孩子的家长都认为,抓紧时间很必要,牺牲暑假“在所不惜”。

    还有的父母由于是双职工,这个特殊的暑假只能寄望于“全托”。

    市民任女士的孩子8岁。“我们两口子都要上班,把孩子带到单位也不太合适,将他一个人放家里也不放心。”市民任女士说,“去全托班还能有人管着学习,也有一些小朋友一起玩,只是全托班就开一个月,剩下的暑假时间也不知道怎么办。”

    带孩子去单位会影响工作,留在家里又担心安全,老人照顾比较溺爱,全托班是很多双职工家庭的选择,记者日前咨询了多家托管机构,针对今年的暑假,多数托管机构的假期班时间都在一个月左右。

    让孩子开心“玩”也很重要

    暑假自然是一些家长心中“赶超”他人的“黄金期”,但也是孩子重要的休整、放松时间,“玩”不是不可以,但要看家长们安排他们怎么“玩”。

    “暑假来了,妈妈上班不用管我啦!”因为没有人管控,孩子自制力不强,上初中的小亮这几天每天睡眼惺忪,手拿零食守在电脑旁玩游戏。看着孩子这样,小亮妈是又生气又担心。不过,冷静下来思考了一阵,小亮妈给孩子制定出了一套详细的假期计划,并且设置有奖惩方案。

    “结合孩子的兴趣,有体育运动,也有电脑游戏时间,还有技能学习时间,比如每周学会烧一个菜、学会一项户外知识等等,综合起来合理安排孩子的时间。”小亮妈说,暑假不仅考验孩子,也是对家长的考验,父母必须参与进来,不能放任不管,自己要拿出更多时间来监督孩子。

    还有的家长为让孩子玩得专业系统,把孩子送去夏令营,除了打发时间之外,他们更希望孩子能在短时间内学到知识,同时改掉一些坏习惯。

    一位为孩子报名夏令营的家长表示,孩子平时在家里被老人宠惯了,对食物并不珍惜,经常会浪费,为了让他们体会“粒粒皆辛苦”,和班上几位家长一合计,联手把孩子送进了“劳动夏令营”。夏令营的内容包括教孩子在野外生存、辨别并栽种时令蔬菜、进行简单安全的烹饪,同时进行项目制学习,包括绘画、阅读、写作等。

    快乐暑假安全不放假

    暑假,安全教育是最重要的一课。近期,学生溺水事件频发。7月24日,内蒙古呼伦贝尔4名学生溺亡,7月27日,3名留守儿童在贵州省榕江县下河洗澡时溺亡……

    家长彭女士的孩子上小学,她没有给孩子报太多的课程。“孩子喜欢玩水,我就给他报了游泳班。”彭女士说,“现在看到有好多溺水事件发生,我们觉得应该学一学游泳,毕竟这是一项生存技能,遇到紧急情况能够救命,同时也是现实的防溺水安全教育。”

    学习生存技能很有必要,但孩子们在暑假面临的不止溺水事件,如心理危机、交通事故等,过去的经验告诉大家:暑假期间是学生溺水、交通、食品安全、自然灾害、故意伤害等事故易发高发期,家长们必须对“神兽们”的安全上心。

    暑假期间,孩子们居家时间长,相比外界,家庭的安全隐患会少很多,但居家期间也会存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网络沉迷、电信诈骗等隐患问题,稍不注意也会威胁到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家长们还是要言传身教,多让孩子们学习一些安全防范知识。

    父母的假期心态也要正

    暑假并不是家长们的“噩梦”,无论时间长短,都是父母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

    有一些父母,从孩子放假第一天起,就是掰着手指头过的。有家长抱怨,本来井然有序的生活被暑假拆解得七零八碎,好多事情都得给孩子让位。

    专家建议,家长先要调整好自己对假期的态度,内心不要松懈,也不能对孩子不闻不问,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发,帮孩子实现全维度的提升。

    “神兽”回家,专门气妈。做父母也许最怕“里外不是人”,明明是为了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可最后换来的却是不被理解,亲子冲突不断,身心俱疲。

    专家建议家长根据孩子的个体实际、家庭具体情况、假期时间安排,采取适合自己孩子的行动。如此,才能让假期学有收获。可以跟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假期计划,内容包括整个假期的大目标是什么、每周需要完成什么,每天需要落实什么。家长进行监督,对每天的落实给予反馈,帮助孩子第二天进行改进,按部就班执行假期计划。

    今年的疫情,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十分独特的学期,许多课程都是在家里上网课。这个暑假对家长和孩子同样是特殊的“课程”,安全、快乐地度过假期,就是最好的答卷。

    记者沈青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