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本市·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嫌疑人盗窃后将保险箱沉入水底

“蛙人”下水打捞“关键证据”

 

    图为打捞现场。记者陆鑫 摄

    警方打捞起关键证据。记者陆鑫 摄

    昨天上午10时许,一段常常出现在悬疑电影开头的镜头出现在了中山路阳桥下水域——— 身着全副潜水装备的“蛙人”一个下潜动作扎进桥下的水域里,岸边身着蓝色制服的甲山派出所民警拉起了警戒线……

    这是发生了什么案件?他们在打捞什么呢?恰逢上午人员出行高峰,民警的打捞作业很快引来了不少市民旁观。没过多久,一个锈迹斑斑四方的“铁盒”被漓江公安分局“蛙人”潜水队员从水底打捞起来……

    与此同时,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个看似不起眼的“铁盒”其实是一起盗窃案的“关键证据”。秀峰公安分局和漓江公安分局民警通过“水陆结合”的方式合作破获了市内一起侵财案件。

    盗案“关键证据”沉入水底

    “水深大约3米,搜索区域先集中在桥西南侧,靠近岸边的区域……”

    昨天上午10时许,漓江公安分局“蛙人”潜水队两名民警,已经穿戴好全套潜水服,翻过阳桥下穿步行道的护栏,进入了目标水域待命。

    根据当天上午任务安排,两人需要配合秀峰公安分局甲山派出所民警打捞一起盗案的“关键证据”。就在“蛙人”队员开始打捞前,甲山派出所民警已经对嫌疑人完成了逮捕。

    根据早前调查的结果,嫌犯完成盗窃后就把盗得的一个铁质保险箱砸开,取走里面财物后就将保险箱丢弃在了阳桥下西南侧的榕湖水域里。

    甲山派出所民警要完成批捕程序,则必须完善“证据链”,被遗弃的保险箱也成了办案的“关键证据”。

    淤泥里捞起被遗弃保险箱

    “河底淤泥很厚,我潜下去试了一下,能见度很低,而且铁箱很可能已经陷进淤泥里,没那么好找……”虽然经过甲山派出所民警前期审讯,已经将搜索范围缩小到了阳桥西南侧榕湖水域,但是当“蛙人”队员第一次下潜搜索时,困难立即显现了出来。

    “水底的泥沙很多,要是被扬起来将更难找,我们只能一个个地下,另一人引路……”就在打捞现场,了解水下情况后,两名“蛙人”队员立即调整了策略。

    只见,调整策略后两名“蛙人”队员娴熟地配合,其中一名队员在水面上,根据甲山派出所民警的指引确定搜索区域,并用水下探照灯“引路”;另一名队员全程在水下,跟着水面引路队员的指引进行搜索。

    果然,这样的搜索很快取得了效果,一个方形的铁箱很快被捞了起来。

    “证据链”让嫌犯无从抵赖

    虽然,铁箱已经锈迹斑斑,但可以分辨正是被遗弃的保险箱。箱体上还留着一串敲砸、破坏的痕迹,明显之前是被人暴力打开的。

    而随着这一“关键证据”的重见天日,甲山派出所民警处理中的一起盗案的“证据链”也得以补全。民警说:“随着证据链完善,嫌犯想抵赖都不可能了,我们马上就会依法提请批捕。”

    据民警介绍,报案最早是在7月5日,当时在秀峰区翠竹路某牛排海鲜自助店的保险箱被盗,里面有公章、收据及3700元现金等财物一批。

    民警通过监控,发现嫌犯秦某于当日凌晨溜入店内的事实。而经报案人辨认,该嫌疑人正是刚被辞退的员工秦某。

    秦某虽然很快落网,但“关键证据”之一的被盗保险箱一直没有找到,秦某也对于自己盗窃保险箱一事咬紧牙不松口。

    最终,民警通过追踪手段发现了秦某开箱、弃箱的过程。随着打捞作业的完成,秦某盗案的“证据链”也全部完善了,嫌疑人秦某无从抵赖,只能承认了自己的违法事实。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记者陆鑫 通讯员王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