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旬老人海边心脏骤停 7名桂医援鄂队员及时救护

他们才为湖北拼过命 又在海边救老人

 

    救治现场。(图片由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宣传科提供)

    本报讯(记者曾龙晖 通讯员秦紫霞)27日下午,一名六旬老人在防城港怪石滩景区突发“心脏骤停”,正在当地疗养的桂林医学院援湖北医疗队几名队员发现后,马上对其进行抢救。由于抢救及时,老人很快恢复了意识。这一幕被围观群众用手机拍摄了下来,并被大家大量转发,向社会传播着正能量。

    据了解,自治区总工会近期组织广西援鄂医疗队队员分批进行休养,桂林医学院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于7月26日到达防城港。“27日下午,我们一行7名队员到怪石滩散步,正在相互拍照留念,突然发现一名老人躺在沙滩上。她的另外几名同伴正焦急地喊着什么。”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林云当时就在现场,他说,“当时天气比较闷热,看到有老人倒在地上,我们出于职业本能,立即冲了过去。”

    “我赶到时,发现患者呼之不应,口唇紫绀,颈动脉搏动消失,心音消失。”林云马上作出了判断,并喊道,“心脏骤停,抢救!打120!”

    队员们立刻自觉分工,帮助老人在附近的平整礁石上摆好体位,开放气道。

    作为危重症医学专家,林云立即对老人实施心肺复苏抢救,其他队员则在旁协助。大家立刻各司其职,熟练地相互配合对老人进行抢救。

    “抢救了大约5分钟后,老人心跳、呼吸恢复,神志也逐渐恢复。”林云说,考虑老人是中暑、低血糖所致休克,心脏骤停,大家还给老人进行遮阳、通风处理,并找来两块糖果给老人嚼服。

    经过及时抢救,老人心跳、呼吸恢复了,意识也逐渐清楚。期间,老人的同伴也买来含糖饮料给她喝下,老人渐渐有了好转并连连称谢。

    老人的同伴介绍,当时他们正一起游玩,刚拍完照片,老人就感觉身体不适,突然晕倒,幸好遇到桂医医护人员的积极抢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老人年纪较大,医护人员们共同守护了她大约30分钟后,老人精神基本恢复,表示自己能走路了。在大家的搀扶下,老人到景区的饭店休息。林云和队员们并不放心,一直嘱咐他们一定要到就近医院进一步完善检查和治疗。

    7名“桂林天使”救人这一幕被围观群众用手机拍摄了下来并发布到网上,随后被广西电视台、光明网、凤凰网等各大媒体转载,大家纷纷为几名英雄点赞:“向林医生致敬!”“为桂林争光啦!”“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有这样的医生是中国人的骄傲”……

    面对这些溢美之词,林云和队员们显得很平静。他说:“这次抢救是我们桂林医学院援湖北医疗队所有队员的共同努力,我们没有觉得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医者仁心,做为医务人员,碰上了这种情况,无论是谁都会毫不犹豫上前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