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经济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桂林多所高校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毕业典礼、答辩、求职等活动

特殊毕业季 花式“云毕业”

 

    桂林医学院为毕业生设计的“云毕业照”模板。(桂林医学院供图)

    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季如期而至,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季注定有些不同。日前,湖南师范大学发布公告称,2020届因疫情原因无法参加毕业典礼的毕业生可参加今后任何一年的毕业典礼,此举在网上引发热议。

    从今年4月底开始,桂林高校的毕业生陆续返校,目前各高校分别以多种形式迎接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部分毕业生的求职、答辩、毕业典礼等活动也纷纷搬上了“云端”。

    多所高校开启“云端”毕业季

    对每一个毕业生来说,在即将离开校园之际,和同学们共同拍一张毕业照、参加毕业典礼都是十分宝贵的经历,但今年情况特殊,桂林不少高校的毕业典礼都将通过现场和线上两种渠道进行,部分高校甚至将毕业典礼和拍毕业照都搬上了“云端”。

    “按照上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为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年毕业季我们采用以‘云毕业’等创新工作方式。”桂林医学院学生工作部门相关负责人胡老师说。

    该校宣传部的许老师说,今年毕业季学校在线上为毕业生准备了“云祝福”、“云合影”等活动。学校虽没有统一安排学生拍毕业照,但推出了一些特殊的毕业照模板,学生可以通过软件将自己的头像合成在照片中。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周老师说,今年的毕业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她表示,起初只想选出一部分毕业生代表参加毕业典礼,但又不希望其他回校的同学有遗憾,所以线下的典礼也分成室内外两个场地。“我们也会同步开展网络视频直播,外场的同学可以先在直播看校长致辞,之后再参加线下典礼,没返校的同学也可以从直播感受到毕业典礼全过程。”

    广西师范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蔡老师说,该校毕业典礼的分会场就设在“云端”。“我们也是第一次采用直播方式举办毕业典礼,除了符合防疫要求的毕业生能参加线下典礼,其他毕业生都将通过看直播的方式参与。”他表示,今年学校也未统一组织毕业生拍摄毕业照,但也在校内部分地点营造了氛围,供毕业生自行拍照留念。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工处的王老师说,已返校的同学可参加线下毕业典礼,但场地会从以往的室内场馆改为露天场地。对于未能返校的同学,校方则决定在今年的校庆日之前,由校领导到全国各地的校友会为这些毕业生拨穗授位。“这也算是我们今年毕业典礼的一个亮点,如果这些没能返校的毕业生提出要求,到时候我们也会为他们补拍毕业照。”王老师说。

    部分高校启动“云答辩”

    毕业答辩是学生能顺利毕业的重要一环,记者了解到,受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桂林各高校均有部分学生进行了“云答辩”。

    本月初,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小李通过网络顺利完成了毕业答辩。在他看来,“云答辩”和线下答辩并没有明显差别。“线上答辩的准备过程、答辩过程和氛围都是非常严肃认真的,老师和学生也都要做好充分准备。”

    该校外语外贸学院的阳老师说,该院毕业生今年均进行了“云答辩”,这也是学院首次尝试线上答辩。

    阳老师说,虽然“云答辩”时老师和学生没有见面交流,但整个答辩过程要求较高,对于学生论文的质量把控、审核流程也更加严格。“有了今年的经验后,以后我们可能也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决定他们是通过线上还是线下的渠道参加答辩。”

    桂林医学院教务处的廖老师说,疫情期间,学校充分利用网络渠道,采取远程指导、远程考核等组织形式,加强毕业论文的过程管理。对于返校的学生毕业答辩采取线下的形式,无法回校的同学则参加“云答辩”。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王老师说,学校在6月初已经举行了毕业答辩,针对未返校的毕业生,各学院也自行组织了“云答辩”。“这是学校首次尝试线上答辩,选择‘云答辩’的学生必须要满足一定的条件,他们的镜头要能拍到整个房间,确保自己身边没人,不能作弊。”

    “线上+线下”合力促就业

    从出现疫情开始,桂林各高校就把学生毕业求职的“主战场”转移到了网上,本学期各高校均举办了多场“空中双选会”,并通过网络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

    桂林医学院招就处的相关负责人黄老师说,本学期学校共组织了3场规模较大的“空中双选会”,目前也持续在学校就业网站、公众号等平台上发布用人单位招聘信息,为毕业生和企业牵线搭桥。“线上参与的企业会比线下招聘会的多一些,能给学生提供更多就业信息。”他表示,本学期学校也在线上开展就业指导课程,为毕业生就业求职答疑解惑。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工处的邓老师说,本学期学校共举办了7场校级网络双选会。“今年是我们首次举办线上双选会,这几场双选会提供的岗位数都非常充足,学生可选的面很广。”

    “除了网络招聘会,我们也通过微信、QQ、学校就业网等渠道给学生推送岗位,也在线上给学生提供就业指导。”邓老师说,6月起,学校已经恢复线下招聘会,目前的就业服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计划7月中旬之前,各个学院还会再举办一场线上双选会。”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就业办的王老师说,本学期学校就业网共发布百余家用人单位招聘信息,有效缓解疫情影响期间毕业生居家求职的困难。在学校举办的空中双选会上,企业通过云上宣讲、即时线上语聊、视频面试等方式与毕业生进行沟通,实现了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

    广西师范大学的蔡老师说,截至目前,广西师范大学累计举办各层次、各类别、各行业空中宣讲会100余场,共享发布单位招聘信息5000多条,举办空中双选会3场,参会单位1000多家,累计为毕业生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

    毕业生难忘特殊毕业季

    对大多数毕业生来说,今年的毕业季虽然有些遗憾,但无疑又是特别且难忘的。

    “以前每年都看到学长学姐聚集在一起参加毕业典礼,今年轮到自己毕业却不能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多少有点遗憾,但想到学校为我们办‘云典礼’还设计了‘云毕业照’,这是往届毕业生们没有体验过的,还是挺难忘的。”桂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小刘表示,尽管无法和全班同学合拍毕业照,但她和几个要好的朋友自行租了学士服拍照留念。“我们班委还收集了全班同学的照片制作电子相册,也很有意义。”

    该校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小李表示,“云端”毕业典礼等活动的确能弥补不少遗憾,也是一种十分新奇的体验。“学校还专门做了一条公众号推文,大家都可以在上面留言,写下‘云祝福’,我们很多同学都参与了。”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学生小王告诉记者,她目前签约的工作就是通过“云求职”敲定的。“毕业典礼那天我也会观看网络直播,我相信对所有2020届的毕业生来说,‘云毕业季’都是我们一生一次的宝贵经历。”

    记者唐霁云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