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本市·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宣讲17年 为市民输入正能量的王卫平

 

    王卫平正在对孩子们进行宣讲。

    人物简介

    王卫平,男,桂林市科普演讲团授课老师,桂林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

    1985年,王卫平从昆明军区转业回到桂林家乡。2002年,他调任桂林市防震办主任(2003年,市防震办改为桂林市地震局)。此后,他的人生就与宣讲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对社会民众和中小学生进行地震知识传授,到结合国家工作主题进行爱国主义和思想道德教育宣讲,转眼之间他已坚持了17年。

    开展宣讲

    为市民输入正能量

    2014年12月,王卫平退休了。他加入到桂林市老科协,并受聘为桂林市科普演讲团副团长、老师。随后又被桂林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聘为老师,他的退休生活更忙了。

    如今,他忙碌于桂林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市委离退休党工委“老书记精品课堂”的宣讲工作,以及桂林市科普演讲活动中。他随身携带展板,先后在学校、社区为大众宣讲过地震知识,指导过中小学校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除了讲授地震知识,他的讲课与时俱进,广泛涉及桂林保卫战、长征、中华民族英雄观、中国人民解放军挂像英模事迹、张思德英模事迹、筑牢公仆意识不忘初心使命、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模范事迹、上党课等许多专题。

    生动的讲述,恰到好处的“定向投放”,让王卫平的讲课特别受欢迎,收效显著。

    记得在2019年9月30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共和国英雄模范事迹报告团”进校园宣讲活动走进桂林市穿山小学。王卫平给全校1200多名师生讲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挂像英模的英雄事迹和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同学们深深为共和国英雄模范的事迹所感动,纷纷表示要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奋发向上,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立志报效祖国。

    王卫平用一次次宣讲,为市民输入了正能量,更在大家心中树立起一座座充满正气的英雄丰碑。

    自费学习

    主动提高宣讲水平

    活跃在一个个宣讲台上,感知了大家对知识的渴望,收获了众多赞许的掌声。这一切,鼓舞着王卫平不断前行。

    2018年8月间,王卫平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上发现了中国老科协举办2018年中国老科协管理人员培训班的信息。“文件规定给广西两个名额,基于试着看的想法,我联系到培训班的负责人任林老师,她要我等待一个星期。过后,她咨询了广西老科协,给我来电话,通知我可以去北京参加培训班培训。”随后,王卫平自已出车费,奔赴北京参加了中国老科协的培训。

    到了2019年10月底,王卫平获悉中国老科协科协大学堂在当年11月又有一期科普讲师提高班,他便再次自费去北京参加了学习。

    本期科普讲师提高培训班,是总培训开班的第九期,总共66名学员,大多数来自大学和科研单位,许多人都是做科普宣传工作的教授。像王卫平这样以桂林市科普演讲团的讲师身份参加的并不多,他很珍惜这个学习机会。在科普试讲环节中,王卫平讲述的《地震——— 人类躲不开的重大自然灾害》得到了专家的好评。

    王卫平说:“这两次培训,不但提高了我的水平、广交了朋友,激发了更多的热情,让我在将来的学习和宣讲中继续发光发热。”

    乐于奉献

    17年来宣讲400余场次

    王卫平说,17年来,他先后宣讲400余场次。

    如今,各中小学校复课了,孩子们的学习也逐步回归正轨。王卫平又在为了新的课程精心准备。他说,现已制作完成《中国载人航天飞行梦(神舟、天宫篇)》的课件,并征求北京中科院老教授报告团团长白武明的意见,这两个课件都是为今年我国天宫空间试验室核心舱天和号升空作科普教育,希望以充分的准备迎接今年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的科普演讲。

    每当回顾起自己的讲坛生涯,王卫平总会情不自禁展望国家的美好前程,心中充满幸福感。“能将这些正能量的知识传授给中小学生和服务于社会,这就是我乐于奉献的初衷。”他说。  

    记者梁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