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本市·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民需求在哪 志愿服务就到哪

清风社区志愿服务暖人心

 

    6月2日,志愿者看望独居的黄秀英老人。

    居民有什么需求,社区就有针对性地提供何种志愿服务。多年来,叠彩区清风社区通过发掘社会资源成立社区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志愿服务,打造出志愿服务品牌文化。去年底,该社区被市文明办授予桂林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注册志愿服务者已有上千人

    清风社区所辖的清风小区为无物业小区,有居民3205户,9687人。清风小区地形四通八达,人员构成复杂,这给社区管理带来了一定难度。

    清风社区的负责人说,为了加强小区治安管理,社区最先在辖区居民中发展了义务巡逻志愿者。义务巡逻志愿服务赢得了民心,让社区开始探索构建一个较为完备的志愿者服务体系。

    “通过活动吸引志愿者,再就是充分发动其他居民加入,以此来扩大队伍。”该负责人说,经过多年的努力,社区目前已有实名制注册的志愿者1085人。这些志愿者除了社区居民、党员外,还有社会各界人士,像从事小家电修理的志愿者黄振宁并不是该社区的居民,他是看到社区组织的活动后主动加入的。

    “我们志愿者队伍有各式各样人物,有的会修理电器、有的会理发,还有医生、教师、退伍军人、心理咨询师等等。”该负责人介绍,志愿者队伍发展壮大后,社区按照志愿者的技能特长先后开展了为民服务志愿服务、医疗志愿服务、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治安巡逻志愿服务、文体志愿服务以及理论宣讲志愿服务。

    根据居民需求开展服务

    该负责人说,为了有效地为辖区居民解决各类问题,社区志愿服务队经常深入居民中了解情况,然后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开展有效服务。

    “5月份,我们就收到了一些居民有理发、修理电饭锅、了解健康知识等方面的需求,然后我们在母亲节这天集中开展了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邀请了有修理手艺的志愿者、理发志愿者以及医生等,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该负责人说。

    此外,对于居民的需求,该社区志愿者尽力满足。该负责人说,小区14栋的阳女士家里的高压锅有一个按键坏了,她想修好继续用,于是到志愿活动现场求助,由于现场没有零件更换,志愿者便自己掏钱为阳女士购买了配件。几天后,社区通知阳女士来社区领回了修好的高压锅。

    有一次社区在收集居民的服务需求时,有一些家长提到小学生跳绳不好训练,希望社区能够提供训练服务。随后,社区针对家长们的需求,邀请了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一位志愿者老师,对社区的30名孩子进行了3次集中训练。

    每年寒暑假,如何管理孩子的假期生活让不少家长发愁。为此,社区开展了公益课堂,从最初的书法培训扩展到了现在的围棋、手工、绘画等多种培训。“每个项目有志愿者提供10个课时培训,加上乒乓球陪练等一些运动项目以及开展的读书活动,基本上可以涵盖整个假期。”该负责人说,对这项志愿服务,居民是普遍叫好。

    独居老人也是一个社区管理难题。为此该社区推出了对独居老人以及困难老人的常态化帮扶走访慰问志愿服务。该社区有22位独居或困难老人,为此,社区组织了11名志愿者,每人负责2名老人,提供探望、保洁等志愿服务。

    清风西一里20号的老人黄秀英今年80多岁,仅靠低保生活。由于老人收入低,而且腿脚不方便,为此,社区志愿者经常上门看望,还为老人买菜做饭、买药。

    此外,针对居民家庭存在的一些叛逆孩子的情况,社区还有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可以提供心理咨询志愿服务。

    打造社区服务全覆盖的队伍

    根据居民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社区志愿服务,清风社区的志愿服务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为了能做到社区居民服务需求的全覆盖,目前,该社区还在完备志愿者队伍以及志愿服务体系。

    “我们现在比较缺防灾减灾方面的专业志愿者人士,所以我们想在志愿者中扩充完备一支应急志愿者队伍,包括防灾减灾和医疗急救。”该负责人介绍,还有居民对医疗健康知识的渴求很强烈,这也是社区志愿服务努力的方向,社区志愿者队伍的最终方向是能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

    据悉,除了志愿服务外,该社区还在探索志愿服务的回馈机制。目前,该社区正在进行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试点,希望能带动志愿服务向更远方向发展。

    记者陈晓东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