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子腰疼,竟引出一段5年前“体检往事”

 

    市人民医院脊柱骨病科主任胡巍博士

    市人民医院脊柱骨病科主任胡巍为市民易先生(化名)切除了长在脊柱旁的巨大肿瘤,不想却引出了一段尘封的往事。

    “今天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这本来是网络中用于调侃“励志青年”的一句玩笑话。不曾想,在患者易先生身上居然也相似度很高地演出了一次,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疼痛在当下病因却疑似在5年前

    四十多岁的易先生近几个月来感觉腰部胀痛,右边大腿内侧麻木胀痛,平日里健步如飞的他,痛起来走路都有些困难。因为工作很忙,易先生忍着疼痛,自行找了一些方法进行保守治疗,一段时间下来,好倒没见好,症状却是越来越明显,疼痛感越来越强。无奈之下,易先生来到了市人民医院脊柱骨病科,寻求医生的帮助。

    接诊的脊柱骨病科主任胡巍博士在对易先生进行基本的查体后,怀疑是高位腰椎间盘突出导致的腰腿痛。“我5年前体检的时候发现了右侧肾旁有个肿物,但是因为当时肿物很小,再加上自己也没觉得有什么不舒服,就没有在意。”易先生在描述自己病情的一段话,引起了胡巍的警觉。

    “我们建议患者做了CT检查,发现除了腰椎间盘突出外,还发现了腰椎右侧有一个成年人拳头大小的巨大肿瘤。”胡巍介绍:“这个拳头大小的肿瘤已经压迫到患者的脊柱和神经,这也是引起患者感觉疼痛难忍的重要原因,但是,这个肿瘤是不是如患者所说,是5年前的肿物发展来的,在病理报告出来之前还不好说。”

    肿瘤位置特殊“排雷”风险重重

    “肿瘤非常大,并且右侧肾脏也受到挤压,周围血管和神经较多,这无疑给手术增加了相当大的难度和风险。”胡巍说,“既要完整切除肿瘤,还不能损伤周围的神经、血管和肾脏,希望患者通过手术治疗可以恢复以往活动自如的状态。”

    为了确保手术安全,脊柱骨病科团队反复讨论并详细制定了手术方案。经过周密的手术计划、与患者详细沟通后,由胡巍主刀,为易先生实施了手术,因为担心损伤右肾,术中安排了B超监测以确保安全。

    “因为肿瘤体积大,又和周围组织粘连较紧,在分离肿瘤时花了不少功夫,在精细的手术下,最终肿瘤被完整地拿下,切除的肿瘤大概有9公分大,相当于一个成人拳头大小。”胡巍说:“术中判断肿瘤为良性,但还需要等待最终的病理结果。”

    没多久,病理结果就出来了,显示为神经鞘瘤,是一种良性肿瘤。知道自己患的是良性肿瘤后,术后恢复不错的易先生终于松了一口气:“知道自己有一个巨大的不确定性质的肿瘤时,当时心理都快崩溃了,压力非常大,现在心情放松多了。”

    “神经鞘瘤又称施万细胞瘤,是神经鞘膜细胞发生的良性肿瘤,生长缓慢,多单发,易先生这样大的神经鞘瘤也是非常罕见的。”胡巍介绍:“根据神经鞘瘤的特性,现在有很大的把握,易先生这个巨大的肿瘤,是5年前体检时发现的肿物慢慢长大而来的。”

    这真是,五年前你对肿瘤不理,五年后反受其累。幸好易先生找到了技术高超的市人民医院脊柱骨病科团队。如今,易先生腰腿疼痛感明显消失,走路舒服多了。

    通讯员:廖国梁 黄薇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