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本市·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4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推出系列科普活动

5月23日至29日免费向社会开放

 

    本报讯(记者梁亮)23日,甑皮岩遗址博物馆结合自身的考古特色,以“传承万年智慧·科技创造生活”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启动。为方便广大青少年和普通游客了解甑皮岩的故事,5月23日至29日期间,该馆免费向社会开放甑皮岩遗址、智慧女神雕像广场、甑皮岩先民生产生活雕塑群、考古专家题词碑廊、综合服务中心、中华第一锅、万年智慧演艺场等景点或设施。

    甑皮岩遗址作为桂林“国字号”文化遗产,出土了众多体现桂林先民非凡智慧的文物,是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陶器起源地之一,但在过去,这些文物更多地以静态方式陈列在冰冷的展厅而鲜为人知。在活动仪式上,依据甑皮岩第一期陶器所得灵感而制作的双料混炼夹砂陶质茶艺杯,作为甑皮岩遗址博物馆“万年智慧”文创产品正式发布。

    记者从甑皮岩遗址博物馆了解到,利用文物资源研发文创产品是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甑皮岩遗址博物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桂林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中心、广西民盟经济委员会合作,深入研究甑皮岩陶器制作工艺、提炼形成“万年智慧”、“万年智慧圣地”等文化名片,为研发特点鲜明、辨识度高的甑皮岩文创产品奠定了基础。此次文创产品开发成功并推向市场,实现了史前文物从沉重、枯燥到轻盈、鲜活的“华丽转身”,为促进桂林文博文旅融合转型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对发展桂林陶文化产业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活动启动仪式上,由甑皮岩遗址博物馆制作的“万年智慧”科普小视频也迎来了首播。这些小视频结合甑皮岩先民万年前的生活和生产用具,以“传承万年智慧·科技创造生活”为主题,向游客讲述了桂林先民万年前的科技成果。通过视频,大家可以了解到骨鱼镖的创造与使用、穿孔石器的科技含量、石器工艺上体现的科技演变、原始狩猎中的科技技能以及陶器演变体现的科技发展等平时难得一见的内容。下一步,该馆还将举办甑皮岩博物馆第一期考古讲坛,周海馆长亲自担任主讲嘉宾,献上题为《读懂甑皮岩》的科普讲座,并根据疫情防控和各学校的实际,安排一系列校园科普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