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本市·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冠脉三根主血管全堵竟无需搭桥?

市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介入团队采用先进的逆向开通技术,为多例严重冠脉病变患者成功植入支架。

 

    陈伟(右)在为住院患者查房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在严重冠脉病变治疗中,“搭桥”手术通过在狭窄的冠脉远、近端架起一个血管桥,绕过狭窄段,解决心肌的供血问题,早已经写入了国际冠心病治疗指南。

    然而,62岁的老廖近日在桂林市人民医院检查发现心脏三根主要血管全部堵死,按照诊疗常规,老廖肯定是要到心脏大血管外科接受搭桥手术了,但老廖只在心内科住了几天就状态良好地出院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胸闷查因,竟是冠脉“主干道”全堵

    老廖有4年的糖尿病史,近段时间以来,突然觉得自己上两三层楼梯后会出现胸闷、气喘的症状。3月底,他来到市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就诊。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以为只是普通毛病,没想到冠脉造影显示,老廖的心脏的三根主要血管:前降支中段、回旋支中段、右冠近段都是100%闭塞。

    “正常人堵了一根血管已经很要命了,而老廖三个血管全堵竟然还能存活下来,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接诊的心脏中心一病区副主任陈伟介绍,“像老廖这样严重的情况十分罕见,主要的原因考虑是糖尿病导致的血管慢性狭窄,就如同温水煮青蛙一样,主血管慢慢的堵上了,不到最后一刻察觉不到,幸好周边的支流血管起到了一定的分担作用,保证了一定的心脏供血。”

    但支流毕竟是支流,冠脉是人体供血的中枢,三根主血管堵上后,仅靠支流血管,可以说是如履薄冰,一旦发生意外,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种严重冠脉病变,按照国际冠心病治疗指南,首选冠脉搭桥手术,心脏中心外科团队会诊后也同意冠脉搭桥手术为首选。然而,老廖的一番表态又让医务人员犯了难:坚决拒绝冠脉搭桥手术,要求冠脉支架的介入治疗。

    逆向开通,“暗度陈仓”破解“蜀道之难”

    面对患者的需求,心脏中心主任伍于斌、一病区副主任陈伟、三病区副主任胡玉宝等专家团队仔细分析后,一致认为患者病变均为冠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简称CTO),是冠心病介入领域的最后堡垒,常规正向介入手术操作很容易导致导丝进入血管夹层内而手术失败,可谓“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经过充分论证,心脏中心介入团队给出了一个新颖和高难度的手术方式:逆向技术开通闭塞的血管,即导丝不正面通过坚硬的病变,而是借道另一根血管和病变血管潜在的侧枝循环到达病变的后方,发起猛烈的攻击,开通完全堵塞的血管。

    资料显示,逆向开通对术者的要求极高,国内能掌握此项技术的专家可谓凤毛麟角,需要术者高超的手术技巧,还需要熟练地运用各种技术和工具。

    心脏中心每年完成支架手术超过1000台,陈伟副主任每年独立完成CTO正向开通100例左右,胡玉宝副主任也刚从西京医院进修学习冠脉CTO介入治疗归来,再加上有强有力的心脏外科做保障,导管室各种设备及耗材齐全,老廖选择相信人医心脏中心团队。

    在做好周全的准备后,在伍于斌的指导下,陈伟主刀,胡玉宝做助手,开启了一段翻越“蜀道”的旅程。

    面对“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病变正面,陈伟、胡玉宝“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从侧枝循环抵达病变后方,术中只看见不同类型的导丝在心脏的血管来回“奔跑”和交换,整个手术过程耗时3个小时,最终顺利完成了支架通道的建立,在血管内超声精准测量下选择支架并植入。

    经过后续的治疗,老廖现已出院休养。据了解,心脏中心介入团队目前已经独立成功完成逆向开通5例,患者均恢复良好,无相关并发症发生。

    通讯员廖国梁 黄薇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