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本市·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朱宜萱:大学生志愿者用双手扮靓美丽家园

 

    16日,朱宜萱正在介绍自家门前的墙绘。记者周子琪 摄

    在临桂区宛田瑶族乡洞头村朱家村,一栋栋农家庭院外鲜花怒放、绿绕篱墙,与墙上丰富多彩的墙绘相得益彰,形成了一幅绝美的乡村图,这些墙绘的作者就是村里的大学生朱宜萱。

    受奶奶鼓励绘制墙画

    近日,记者来到朱家村看到,朱宜萱家门口的白墙上,画着翠绿的芭蕉树,石子路延伸至远处,两个书生模样的人正在观赏笼子里的鸟儿,在画的左侧写着《画眉鸟》的诗句,这样的墙绘和青砖白墙相呼应显得格外雅致,同样的在墙的另一侧也绘制着古色古香的墙绘,朱宜萱说,这两天她把家外面的墙都画上了喜欢的内容,她感到特别开心。

    朱宜萱出生于1999年,现在是贵州师范学院美术学的一名大二学生,从初中开始学习美术的她拥有很好的美术功底,去年年底,朱宜萱放寒假回到了家中闲来无事,奶奶就建议朱宜萱利用自己的绘画技术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看到家门口干净的白墙,朱宜萱就想到在墙上用颜料绘制墙绘,来增添一些色彩,“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我奶奶,奶奶就拿出了一本1992年出版的诗词书,里面配有很多有古韵的插图。”朱宜萱说,书虽然是黑白印刷的,但她还是选取了一幅图画在了自家墙外,于是她拿出丙烯颜料,就开始在墙上画了起来,经过了半天的忙碌,一幅美丽的墙绘就呈现在了大家的视野当中。

    疫情期间加入志愿者行列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朱宜萱就看到村里的干部们都在为疫情防控忙前忙后,于是在得知村委疫情防控正缺人手时,她也勇敢地站了出来,积极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活动。

    蕉岭路口的卡点是朱家村最大的卡点之一,也是联通周围其他村子的路口,人流量较大。每天上午,朱宜萱就去到蕉岭路口的卡点进行执勤。除了测体温、守卡点外,她还会和村干部们一起开展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作为大学生,虽说在家呆着也是在做贡献,但是我更希望能出来为大家出一份力。”朱宜萱说,疫情期间,学校里也鼓励大家能为基层的工作做一份贡献,担起新一代的责任。

    在做疫情巡查的时候,一些村民看到朱宜萱家门口的墙绘感到特别赏心悦目,大家口口相传纷纷邀请她也在自家的墙上绘制好看的插图。于是,朱宜萱就利用做志愿者和学校开始上网课之余的时间到村里的各个角落爬上爬下用多彩的墙绘为村里增添美丽的风景,同时也为疫情防控贡献出一份自己别样的青春力量。

    绘制墙画装点美丽家园

    当朱宜萱谈起在村里画墙绘的初衷时说,她画的墙绘能得到大家的喜爱还能美化村内的环境,她感到很有意义,墙绘将她平日在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很好地运用到现实生活当中去,扮靓大家美丽的家园。

    “开始我绘制的内容基本都是一些插图和诗词,到后面画的都是一些宣传画。”朱宜萱说,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她在网上找了很多关于宣传文明礼仪和国家方针政策等内容的图片,利用晚上或中午的休息时间到邀请她的村民家墙外绘制。

    平均一幅墙绘朱宜萱需要画半天左右的时间,至今她已经在村里绘制了13幅作品了。这些作品分布在朱家村生活区、交通节点附近的墙绘,结合朱家村发展变化、本土特色、传统文化、生态环境优势等,有包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宣传,有尊老爱幼农村文化,有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传统节日文化画面,给朱家村增加了许多色彩。

    村民朱阿姨说,朱宜萱利用休息时间绘制墙画的身影,成为了村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他们感觉整个村里的环境都变美了不少。

    “像朱宜萱这样的90后非常有朝气,创作的墙绘作品也弘扬了正能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甘于奉献的面貌。村民们也都非常支持她创作墙绘,同时,大家也借此纷纷开展村居环境整治行动,让大家建设美丽乡村变得更有干劲。”洞头村委支书看到了墙绘作品给村民们精神面貌带来的改变说道。

    记者周子琪 通讯员杨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