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本市·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桂林站升级改造加大复工力度

高铁“山水殿堂”年底露真容

 

    桂林站改造后效果图(桂林火车站供图)

    桂林站站房改造已经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通讯员郑长贤 摄

    施工人员正在调试新安装的人行天桥电梯。通讯员郑长贤 摄

    4月17日,桂林火车站升级改造工程已顺利进入站房主体结构施工。当前建设单位正加大复工力度,全力把因新冠肺炎疫情所耽误的30天工期抢抓回来,确保今年年底完成车站所有升级改造项目。全新的桂林站正在接受工程的洗礼,期待着年底与市民见面。

    1、工程仍计划年内竣工

    距离竣工目标只还有半年时间,在桂林火车站改造施工现场,大型机械轰鸣声不断,施工负责人“快快快!”的大嗓门,都让人感受到时间的紧迫。

    据了解,桂林火车站工程自2019年12月1日正式施工,原计划2020年10月前竣工使用,由于工期紧张,该工程原计划春节不停工,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程只得按下“暂停键”。

    自2月末以来,桂林火车站站房改造工程吹响了全面复工的号角。

    记者昨日从桂林火车站了解到,经过1个半月的紧张施工,桂林站站房部分新建基础施工已完成,开始进行主体结构施工,主要就是新站房的建设。新建的天桥部分已有一半进入装修及设备安装状态,剩余一半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力争今年6月底完工。

    施工负责人介绍,为克服疫情期间人员不足、材料运输渠道不畅的实际,建设单位灵活调整施工组织方案,保障材料及时供应,从外地多方抽调人员填补岗位空缺,加大工程人员投入,同比高峰期用工增长20%,确保目标工期不变。

    据介绍,桂林站站房改造工程是南宁铁路局集团公司要求今年内必须竣工的两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当前建设单位正加大复工力度,全力把因新冠肺炎疫情所耽误的30天工期抢抓回来,确保今年年底完成车站所有升级改造项目。

    2、改造之后是什么模样

    桂林人对桂林站怀有深厚的情结,因为这里承载着几代人归家外出的乡愁记忆,他们自然也对火车站的新面貌充满了期待。桂林火车站经历了多次翻修,但在上世纪70年代以后一直保持容貌至今。

    在本次“变脸”之后,桂林火车站最终会呈现出什么样的“面孔”呢?从最终确定的改造效果图上来看,年末与市民见面的将是一座外在典雅、内在现代的高铁“殿堂”,山水气质浓厚。

    据介绍,改造后的桂林站以“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为设计理念,主体建筑立面采用对称布局,由左右两侧三片白色的实墙层层纵深展开,宛如一幅水墨画缓缓拉开,也如同漓江两岸密密丛丛的峰林。顶部玻璃顶棚与立面中央的玻璃幕墙连接,浑然一体,犹如漓江水自上而下从画卷中倾泻而出。中部凸显的铝合金檩条既是幕墙的骨架,又增强了立面的视觉中心,点缀于玻璃面上,好像条条轻舟泛游于江面中。整个站房的外形丰富,层面错落,体态轻盈,构架自由,而且顺应柔美秀丽的桂林山水。

    为延续整体的建筑风格,在既有裙楼的外侧新建两片造型实墙,既节省了资金,减少改造量,同时还形成一个风雨走廊,方便旅客的活动。两片造型实墙结合既有裙楼的功能设计,原则上不影响既有用房的采光通风要求。

    总体来看,该方案建筑风格为桂北民居与山水融合,将火车站的外立面造型保持,外观材质改用新型铝板,以保证外观持久。

    3、内部功能大幅提升

    桂林站靓丽的外观让人期待,内部功能也将得到升级,符合现代化铁路运输的需求。

    目前,桂林站施工改造总共包括三个部分,即既有桂林站站房改造、新建天桥,以及其他项目。站房改造主要包括新建检票大厅,改建扩建一层、二层候车室,重新改造调度和旅客流线等。

    其中在刚刚开始的站房改造阶段,已经拆除既有站房约3600平方米,将改造装修既有站房候车室约1900平方米,同时新建站房面积约7000平方米。改造完成后,桂林站的旅客容纳能力将提升一倍,从最高可同时容纳2000人提升至4000人。

    新建天桥是指新建一座站台天桥,要求同步配套建设通勤、电力、暖通、给排水等相关设施。目前,桂林站仅有一座跨线旅客天桥,而且没有配备电梯,新建的天桥将配备电梯,全站旅客候乘走行路线将配备有垂直直梯和自动扶梯15台。“两座天桥可以让不同候车厅的旅客更顺畅地到达站台,减少他们的行走距离,也避免高峰时期的拥挤。”桂林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站房和天桥外,其他项目改造主要包括拆除现有门厅处简易安检棚,新建永久安检、检票大厅和自动售票厅等。可以说,基本“推倒重建”的改造思路,会彻底改变原来老车站面貌陈旧、设施老化、布局不合理的先天缺陷,给市民和游客们更舒适的出行体验。

    4、三大车站先后“变脸”

    据了解,桂林火车站始建于1938年,车站先后于2005年和2013年翻新、改造,但拆除前的主体站房已经使用了40多年。

    一直以来,作为来访旅客的第一窗口,桂林火车站成为桂林市一张城市名片。随着近年衡柳高铁、贵广高铁以桂林市为中心呈现“十字交叉”,使桂林全市形成了“一城九站两高铁”高铁交通格局。2013年年底高铁开通以来,桂林接待游客总数逐步攀升,去年达到1.38亿人次,同比2018年增长26.7%,其中六成游客乘坐高铁进出桂林。

    伴随着旅游业蓬勃发展,桂林站年发送旅客水涨船高,其中2018年发送量达到670万人次,为历年最高,已严重超出车站原规划旅客到发能力。对桂林站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桂林市国际旅游城市的窗口形象迫在眉睫。2019年5月,桂林市政府和南宁铁路局集团公司共同出资,再次对桂林站进行升级改造。

    除了桂林站旧貌换新颜之外,桂林西站的改扩建工程已经完成,候车室面积大幅增加,开行路线和交通组织优化,已经初步成为集客运、货运和物流为一体的又一综合枢纽。同时,根据市发改委公示的《桂林北站站房及站前广场改造一期工程概念性方案》,桂林北站改造在即。

    市内三大火车站实施改造后,桂林将在贵广铁路和湘桂铁路复线两条快速铁路的“十字型”区域铁路交通运输枢纽基础上,可以进一步推动铁路辐射线建设,使桂林成为“一带一路”的高速铁路换乘节点,客运和货运都将再上一个台阶。

    记者沈青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