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本市·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用20分钟为患者接上“生命之肺”

 

    医护团队为患者开展ECMO手术

    面对重症肺部感染合并多项基础病症的患者,桂林市人民医院重症团队采用ECMO技术,为患者建立生命通道,经过十多天的治疗,使患者转危为安。

    在重症患者救治过程中,使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代替部分甚至全部肺功能,为患者赢得更多救治时间和机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治疗手段。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中,ECMO作为危重症患者救治中“兜底”的治疗手段,屡屡出现在各大媒体报道,对危重症患者来说,ECMO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在十来天前,桂林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ECMO团队凭着过硬的技术,仅用20分钟就为一重症肺部感染合并多项基础病患者建立生命通道,经过十多天的全力救治,患者成功脱离ECMO,进一步脱离呼吸机,目前神志清醒、生命体征平稳。

    危急 高龄患者肺部感染合并多种疾病

    时间倒回到3月13日下午,一名77岁的女患者因“反复胸闷气促咳嗽1周”、临床诊断急性广泛性心肌梗死、肺部感染、胸腔积液入院,患者病情进展迅速,血氧指标下降,转入桂林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

    “患者病情危急,呼吸机已经无法保证患者的全身氧供,血氧饱和度仅为80,如果不采取进一步措施,患者很可能无法撑过当晚。”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主任唐盾介绍,科室团队经紧急讨论,并与家属进行沟通,征得同意后,决定应用ECMO支持治疗。

    快速 ECMO团队20分钟手术无缝对接

    ECMO,作为重症治疗的“神器”,需要有经验的团队密切配合才能成功上机。此时,因为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该科ECMO团队一大半成员已经报名并前往湖北武汉、十堰开展支援工作,其他ECMO成员能否完成这次任务?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科室2018年就开展了ECMO技术,目前完成了近20例,团队成员经过多次磨练,都熟练地掌握该项技术。”唐盾说。

    和时间赛跑,与病魔抢人。在家属同意后,重症医学科一病区杨涛副主任医师、李洋洁主治医师和ECMO专科护士陈嘉楠等迅速集结完毕。

    ECMO治疗,是将患者的血液从股静脉抽出来,经过膜肺氧合后再通过另外一根管子经颈内静脉输入,回到心脏。整个过程中,对患者生命体征的监测至关重要。

    杨涛首先将导丝穿入患者血管中,沿着导丝用2个不同型号的扩张器建立血管通路,之后就是最关键的置入静脉管路环节。为了防止患者血液凝固形成血栓,需要严密监测患者凝血指标来决定抗凝方案,每一步操作必须严谨细致。股静脉置管后,杨涛和其他医护人员又迅速地将管路置入颈内静脉。

    经过检查,上下管路位置合适,置管成功,整个ECMO上机手术在医护无缝隙的配合下过程仅20分钟。机器开始运转后,患者生命体征迅速得到改善,指脉氧得到大幅度提升。

    平稳 十余天治疗后脱离险境

    经历了十天的对症和生命支持治疗后,3月23日下午,患者血氧饱和度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生命体征平稳,成功下机,3月26日上午,患者病情又得到进一步改善,成功脱离了呼吸机。

    ECMO相当于“人工肺”和“人工心脏”的组合,它能替代肺和心脏两个脏器。“对于一些肺功能不好的重症患者,就需要上ECMO,这对患者的肺也是非常重要的保护,使得肺有机会进行修复再生,同时,帮助患者熬过最艰难的阶段,激发人体自身的免疫力。”唐盾说。

    通讯员廖国梁 王丽娜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