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妍希:患者和我们约定战胜疫情后再合影

 

    脱下防护镜后,林妍希脸上有着深深的印痕。(市人民医院供图)

    林妍希是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当在新闻中得知,因新冠肺炎疫情,湖北急需重症方面的医务人员时,她“先斩后奏”报名参加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记者通过电话连线到正在湖北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林妍希,她告诉记者,“这是我该做的,我要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去救助更多的患者。”

    说起这次报名参加驰援湖北的医疗队时,林妍希告诉记者,她是“先斩后奏”的。原来,2月17日,市人民医院再次征集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林妍希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就报名了。“报名前我没有和父母、男朋友商量,不过,我知道他们都会支持我的。在大年三十看到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新闻时,我有点开玩笑地和父母说,‘如果有需要,我也会去武汉的。’”林妍希说,因为她在重症科工作已经13年了,对护理重症病患经验丰富,“在疫情第一线,就需要我们这些有经验的医务人员挺身而出。”

    于是,报名后林妍希匆匆准备了去湖北的行李,就和同事们先来到南宁,和广西第六批驰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们会合后,搭上了飞往武汉的飞机。

    在飞机上,林妍希才接到通知,原计划支援方舱医院的他们即将接管武汉中心医院。“当时在飞机上有的队员听到通知后有点担心,我在飞机上不断地鼓励队员:‘兄弟姐妹们,别怕!只要大家做好防护,我们肯定能平安回家。’”

    到达酒店后,林妍希马上召集队员提前进行穿脱防护服的培训,采用一对一的培训方式,同时重点对年轻护士的强化培训,做到人人过关,同时也消除大家担心感染的紧张心理。

    因为广西第六批驰援湖北医疗队接管一个新的40张床位的重症病区,医疗队立即成立临时党支部,同时设立各工作小组。因为有13年重症护理经验,林妍希被任命为广西医疗队护理组副组长一职,她开始着手制定护理各项工作流程。考虑到队里有来自24家不同的护理团队,以及专业性不同、中青年的搭配,经和各组长多次沟通协调后,完成分组和设立小组长工作,完成护士排班,制定6小时工作制,为进入病区工作做好准备。

    2月25日,林妍希和广西第六批驰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正式进驻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开展工作。一开始,林妍希和队员就接收了一位50多岁的女患者。患者告诉林妍希,她之前在宾馆隔离,有胸闷和咳嗽的情况。

    “我看到这位病人比较焦虑,在安顿她时,我就想到要缓解她的焦虑情绪。”林妍希说,我跟她聊了几句家常话,并告诉她:“放心,我们都是广西精挑的医务人员,现在您到医院来了,调理一段时间就好了,以后有空到桂林玩哦。”

    “你们是从桂林来的啊!我以前去桂林旅游过,桂林是个好地方。”患者很快放松了下来,顺利完成了入院宣教和护理评估。

    林妍希所在的病区主要收治的多数以老年合并基础疾病的重症患者,还有脑梗患者需要定时翻身,护理工作量大,同时还要关注患者的心理疏导,尽量满足患者的需求。“面对这场持久战,我和队友们都做好了心理准备,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护理好每一位患者。”

    3月5日这天,林妍希刚换上防护服进去病区开展工作,就看到第一天进驻病区的那位女患者出院了。患者看到林妍希,开心极了,“又是你们啊,上次接我入院,现在我出院了,能看到你们真高兴。”

    为了纪念这一时刻,林妍希和队员与患者一起拍了张合影。

    “这段时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谢谢你们的照顾,等战胜疫情后,我还会到桂林玩,到时候再和你们来张合影,一张脱下口罩后的合影。”女患者的话让林妍希很感动。在她看来,她只是做了一名医务工作者该做的事,患者却将他们记在心里,这给了她源源不断的动力,“我和其他来自桂林的队员们继续并肩作战,竭尽全力为患者提供专业的护理。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记者谭熙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