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医保局:取消新冠确诊或疑似患者参保等待期

延长2020年度参保缴费期限

 

    本报讯(记者李杉 通讯员林娟)为避免人群流动交叉感染,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日前,桂林市医疗保障局实施相应措施,为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取消中断缴费参保等待期,保障患者能够及时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并为不方便出门参保缴费的群众延长2020年度参保缴费期限。

    2月3日,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市医疗保障局对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参保政策进行调整,取消中断缴费参保等待期。“举个例子,有些市民可能在2018年参保,但2019年中断了,如果今年继续参保,根据规定,参保人一般情况下需要等待3个月才能开始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工作人员说。

    目前,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属于特殊情况。“如果有中断参保缴费人员是确诊或疑似病例,那么只要他3月底前续保缴费,便能从诊断当月起就享受治疗该疾病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不受相关等待期限制。”

    目前,为了防止人员流动造成交叉感染,参保人缴费期向后延长至3月31日。足额缴费后,便可从2020年1月1日起享受本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这样群众便可以等待疫情稳定之后再出门缴费。”

    同时,用人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于2月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原则上延迟至3月份缴纳参保费用,足额缴费后,按2月份缴费的相关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其次,参加职工大额医疗费用统筹的,延长至3月31日前缴纳相关费用,足额缴费后,享受职工大额医疗费用统筹待遇时间与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时间一致;最后,中断参保缴费人员于2月份办理续保缴费手续的,原则上延迟至3月份办理,续保缴费后,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等待期按照2月份办理续保缴费的相关规定执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