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诊过3名确诊患者 在隔离区连续坚守9天

全州医生吐心声:我不怕疫情 就怕患者紧张

 

    累了,唐英就在椅子上眯一下眼睛。

    工作中的唐英。

    两天接诊3例确诊病例

    参加工作7年的唐英是全州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骨干医生,未婚的她和父母一起生活在全州县城。

    1月23日下午4点左右,唐英接诊了一名姓冷的女子,和她一起前来的还有她的丈夫和两个女儿,一家人前几天才从武汉回全州老家过年,她和其中一个女儿都有发热症状。经过一系列的常规检查之后,唐英高度怀疑冷某母女均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向院领导汇报后,医院立即组织专家对她们进行会诊,并通知县疾控中心来采集标本。冷某一家4口随后住进医院隔离病房。当天,本来下午6点30分下班的唐英一直到晚上12点多才回家。

    1月24日,唐英要上一整天班。当天下午,县疾控中心对冷某母女采集的标本检验有了结果,她们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这是全州县首次确认两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病例。

    接下来,包括唐英在内的科室20多名医务人员全部进入隔离区。隔离区是一栋5层的楼房,他们负责对冷某母女进行治疗,以及对与她们密切接触的家人进行观察。除此之外,全州县人民医院严格执行分诊制度,一般发热患者去普通门诊进行诊治,从疫区过来的有发热症状的患者由唐英等医生直接接诊。

    当晚11点多,唐英接诊有发热症状的女子周某,陪同她前来的还有她的父母和丈夫。她是冷某的弟媳,两人有过密切接触。另外,周某的父亲也有发热症状,一并接受了检查和诊治。县疾控中心连夜对周某和其父亲进行了标本采集。当晚,周某一家4口同样住进了医院的隔离病房。1月25日,县疾控中心传来消息,周某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其父则被排除。

    父母打来电话第一句话总是:

    “你有没有发烧?”

    1月24日晚上,唐英没有回家和父母一起吃年夜饭,这不是她第一次不回家吃年夜饭,父母也理解她。当晚,医院帮唐英和同事从饭店买来了饺子、炒茄子和糖醋排骨当晚餐。在隔离区吃年夜饭的还有冷某一家4口,他们的饭菜也是医院帮买来的,还特意给他们加了一只炖鸡。

    作为3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接诊医生,唐英自己倒是不怕,她知道只要做好防护就不会有问题,可她家人却非常担心她。1月24日前后,当时网络上传有发生在全州县的疫情谣言,唐英父母知道,如果真有那样的病例,那全州县人民医院接诊的医生一定是唐英。1月24日傍晚,母亲打来电话,唐英忙工作没接到,一直到深夜忙完她才回电话。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说有发热病人来就诊,但还没有确诊。

    1月25日,全州县确认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公布后,唐英又接到父母电话,询问是不是她接诊的,得到肯定答复后,他们让唐英注意防护。得知接下来一段时间女儿不能回家后,他们在电话中欲言又止,最后只是让唐英好好上班,千万注意防护,家里的事不用担心。

    住进隔离区的人陆续增加到20多人,工作量大,唐英和同事都很辛苦,中午也难以休息,累了就靠着椅子眯一下眼睛。除此之外,大家的精神压力也很大,毕竟全国的疫情形势越来越严重。下了班,唐英和同事立即回到宿舍。宿舍区在5楼,为了防止医护人员之间的交叉感染风险,大家和隔离观察的人员一样都是一人一间房。洗漱完毕之后,和家人通一通电话,然后早早就睡了,养足精神应对第二天的工作。自1月25日起,唐英接到父母的电话时,他们第一句话总是:“你有没有发烧?”得到否定答案后,他们才放心。

    唐英告诉记者,要说遇到的困难就是防护服和口罩数量不够,防护服都是一次性的,一般都是穿4个小时才换,中途要是脱下来的话,就要换新的。为了节省防护服,唐英和同事在进隔离区值班前尽量减少喝水、吃东西,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

    不怕疫情 怕患者紧张

    唐英不怕疫情,但她怕患者紧张。不管是确诊患者还是疑似病例患者,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这病能不能治好?对此,唐英总是鼓励他们要坚强面对,要相信医疗技术。

    对于冷某,唐英印象最深的是她的善良。唐英每次去查房,冷某都说:“唐医生,你别接近我了,我怕会传染给你。你就隔着窗户玻璃看看我得了……”唐英让她不要担心,称自己做了必要的防护措施,看病是自己的职责。唐英和冷某交流比较多,冷某自确诊之后,情绪很低落,说后悔不该回全州过年。为此,唐英极力开导她,让她坚强面对。

    1月26日,冷某等3名确诊患者均转至南溪山医院救治。接下来,唐英和同事主要的工作是对那些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疑似病例患者进行观察,这些人表现最明显的一点往往就是紧张,一紧张就会各种不安,甚至不配合医生治疗。

    因为口罩数量有限,医院给医务人员的口罩都是一个一个发放的,对隔离区里的人员也是4个小时一换。有一名中年女子不满口罩4个小时一换,要求一次拿到多个口罩自由支配,扬言不满足她这个要求,她就从医院跑出去。为此,护士长找她做了思想工作,说明当下医院口罩确实紧张,不止全州这样,全国都这样。中年女子其实也是讲道理的人,就是因为紧张才钻牛角尖,经护士长一席谈话后就不再坚持了。

    还有一名60多岁的男子,因为与疫区来人有过密切接触,又有发热等症状,还有肺炎。他要求离开隔离区,住进普通病房。为此,医院领导亲自找他谈话,介绍了隔离区的防护措施,消除了他的恐惧心理。

    唐英和同事一连在隔离区上了9天班,2月2日才开始休息。不过,她也没有回家,医院领导给她和同事在医院安排了房间,让他们住几天再回家。

    唐英告诉记者,医院领导让她休息几天,没说具体几天,但如果医院有需要,她肯定会立马回来工作。

    记者申艳/文

    通讯员彭智赟/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