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版:健康桂林[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风清气正 桂林全面打造新时代清廉医院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2年07月11日    来源:桂林日报

  自开展建设清廉医院活动以来,桂医附院医护人员收到患者赠送的锦旗、感谢信越来越多。通讯员 唐志慧 摄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将清廉医院建设与医院业务工作相融合,积极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通讯员朱静怡 摄
市卫生健康委:
开出“清廉处方” 建设“清廉医院”

  本报讯(记者周文俊 通讯员贺彬)记者从桂林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今年以来,该委把“清廉医院”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开出“清廉处方”,按照“四有一好”标准,即“有响亮名称、有丰富内涵、有严格规范、有创新载体,清廉示范带动作用好”,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清廉建设,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的清廉医院。
  在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中,市卫健委全面压实卫生健康部门的监管责任、医院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及院长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和分管领导的“一岗双责”责任等五大责任,构建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的良好局面。同时,推动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通过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正面典型宣传等形式,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和教育自己。据统计,截至目前,市卫健委系统召开警示教育会议1089场次,参加警示教育9万余人次,观看警示影视片631场次,上廉政教育课793场次,开展廉政谈话人数2.2万多人次,签订廉洁承诺书3.38万人次,并通过持续在报纸、电视和新媒体等媒介上宣传清廉医院建设,形成人人知晓、个个参与的良好氛围。
  “我们还通过严格执纪抓震慑,筑牢清廉医院建设堤坝。”市卫健委党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委已先后组织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对突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做到全市医疗机构全覆盖。目前共收到医疗机构自查或群众反映问题77个,办结处理问题62个。同时,从6月下旬起,联合市纪委监委驻委纪检组组成7个督查组,对全市17个县(市、区)和9家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进行“三合一”专项督导,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该委全面推动建章立制,通过梳理并建立单位领导班子及个人权力清单,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等,建立廉洁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明确“一把手”及关键岗位负责人、权力内容、权力边界、权力行使方式及程序等,做到有章可循,形成“守规矩、讲奉献、能担当”行业新风尚。

桂医附院:推广清廉文化 打造清廉文化阵地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 通讯员李锦)记者从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获悉,近期以来,该院围绕“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的目标,在院内大力推广清廉文化,着力打造清廉文化阵地,努力建设患者满意、员工幸福、政府称心的清廉医院。
  据悉,从5月以来,桂医附院在官网推出“清风细语·医者仁说”专栏,通过临床医务人员分享从医感悟,记录和宣传在临床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廉洁榜样和先进事迹,让清廉的种子在医院发芽,让仁爱的星火在医院燎原,不断弘扬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共同实现清廉医院建设目标。
  近期,桂医附院还启动了清廉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创作比赛,鼓励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用镜头语言讲述医院的清风故事,努力营造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让清廉之风融入到医院各项工作中,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市人民医院:紧盯“小微权力” 开展专项督查
  本报讯(记者胡晓诗 通讯员廖国梁)“手术请放心,红包不能收,您送来的果篮我们会折现退到医院的廉洁账户。”像这样的案例,在市人民医院开展清廉医院建设的过程中并不鲜见。
  “无红包”医院的创建,是“小微权力”清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一环。该院专班及时建立台账,做好“红包”、回扣处理登记及档案管理工作,并公布清廉账户信息,开展清廉医院建设以来,主动清退“不可抗”红包共计25万元,已全部上交桂林市清廉账户。
  据介绍,市人民医院全面推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紧盯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全面排查整改,共梳理11个重点部门54人次114个岗位风险点,通过编制“小微权力”清单、规范制度流程、强化监督体系建设,确保“小微权力”运行“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规范、一切规范有依据”,切实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动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

市妇幼保健院:清廉讲堂营造浓厚氛围
  本报讯(记者胡晓诗 通讯员李玉梅)7月4日,记者走进桂林市妇幼保健院,看到门诊大厅、走廊和电梯里设计精美、形式多样的“清廉医院”建设宣传标语,时刻警醒医护人员恪守职业道德和廉洁从业准则。今年以来,市妇幼保健院以“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为主要目标,为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该院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警示”工作思路,每月举办一次“清廉讲堂”,邀请院外专家和学者来院讲学,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选树医院清廉榜样现身说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医护人员到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实地体验,通过这种“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强化正面引导、反面警示,筑牢廉洁行医思想防线。截至目前,该院开展警示教育会议18场次,直接受教育人数1400多人次,开展重点岗位人员警示提醒谈话46人次。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源头堵漏洞 监管下功夫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 通讯员朱静怡)记者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获悉,近期以来,该院结合实际,深入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将治理腐败与管理工作紧密结合,着力从源头上堵漏洞,从监管上下功夫,形成良好的制约机制,有力推动“清廉医院”建设,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认真落实医药购销廉洁制度,对105家供应商进行集体约谈,签订《反商业贿赂廉洁承诺书》,并将涉案公司纳入“黑名单”管理。同时,扎实做好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查找出廉政风险点134个,实施防控措施127条,全院1005名职工签订了《个人廉洁承诺书》。每月定期对各科室进行医德医风查房,重点检查有无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索要红包和回扣等违规违纪行为。在采购方面,医院监督部门全程参加招标采购工作,督促采购部门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规范操作。

市二医院:
深入排查 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 通讯员唐清)记者从市第二人民医院获悉,为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近期以来,该院持续开展了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专门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责任。通过开展多样化廉政警示教育和深入排查整治,加强医院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法纪观念。
  在专项行动中,市二医院领导班子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多次开展班子集体谈、全员覆盖谈、重点人员一对一谈、重点岗位及中层干部集体谈等专题约谈。该院要求,全院党员干部职工要端正态度,深刻领会,做到自查有行动,边查边学、边查边改、限期整改,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市中医医院:构建廉洁行医良好氛围
  本报讯(记者周文俊 通讯员詹金容)今年以来,桂林市中医医院一体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与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努力在全院形成守规矩、拒腐蚀、讲奉献、能担当的行业新风尚,不断增强患者就医获得感、安全感。
  为推动“清廉医院”建设取得实效,该院71个科室(部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于自查发现的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同时,该院全面开展专项督导,对于自查未发现问题的个人签订廉洁承诺书,共1200余人先后签订廉洁承诺书。
  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该院强化全面整改。各科室积极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分工和整改完成时限等,确保整改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