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版:总书记,我们向您汇报[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服务基础教育金字招牌再添佳绩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2年04月29日    来源:桂林日报

  2021年12月29日,周云教授应邀在兴业县小学习作教研活动中讲学,并上习作教学示范课。(周云供图)
  2021年10月22日,周云教授应邀到临桂区一小学区讲学并上习作教学展示课。(周云供图)
  2021年6月4日,周云教授在桂林师专与桂林市教科所联合举办的小学习作教研活动中讲学并上习作教学展示课。(周云供图)
  本报讯(记者秦丽云 通讯员张旭杨)近日,由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桂林师专”)牵头并主导,联合其他兄弟单位开展的《发散·聚合·表达:小学写作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项目,喜获2021年广西基础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由此,桂林师专服务基础教育的金字招牌再添新佳绩。
  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语文教学法老师为代表的团队长期致力于小学写作教学研究,《发散·聚合·表达:小学写作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是其中一项教学研究成果。桂林师专中文系教授周云带领研究团队,本着“发展思维,促进表达;激发潜能,作文育人”的理念,聚焦小学写作教学,着眼于学生思维能力、写作能力、思想感情的整体培养和提升。研究团队原创构建了“发散·聚合·表达”小学写作教学模式,创新了“发散·聚合·表达”写作教学课型。
  依托本成果平台,包括桂林本土,乃至南宁、玉林等地的不少教学实践一线老师均认为:该写作教学模式易于上手,便于操作,使写作教学有章可循,有序可依,有利于学生激发潜能、开拓思路、提高写作速度和写作质量,可以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这样的教学效果,在“双减”背景下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据不完全统计,实践学校的学生有80多人次获得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一、二、三等奖,相关教师也得到指导奖和组织奖。
  喜获2021年广西基础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仅仅是桂林师专服务基础教育取得亮眼成绩的一个缩影。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前身为创建于1938年的广西省立桂林师范学校,该校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被誉为“桂北革命的摇篮”,并以其独特的办学方式和办学成就,成为办学成绩突出、对中国革命贡献较大的全国四所著名师范之一。84年来,学校坚持“面向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的发展思路,以培养全科型师资为目标,扎根八桂大地,持续深耕细作,发挥高校人才、文化、科研资源优势,辐射、反哺、涵养基础教育,打造了服务基础教育这块金字招牌。
  近年来,学校坚持“面向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的发展思路,成立了广西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持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与研究,立项了《桂北农村学校管理体制及管理机制的现状调查研究》等一批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研究课题。此外,学校还出台《关于做好基础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十百千”工程(2022-2025)的实施意见》,面向乡村,重点帮扶10所乡村小学、选派100名教师服务基础教育、安排1000名学生深入乡村一线,充分发挥地方师范院校服务乡村基础教育的积极作用。
  在强化服务地方基础教育能力与水平、深化校地合作办学方面,桂林师专积极推动协同育人走向深入。该校与桂林市教育局联合召开教师协同培养工作研讨会,与临桂区教育局共建共创特色小学,并以学校出台支持特色小学发展政策为契机,以学校帮扶桂师附小课后服务工作合作为抓手,设立专项资金加强帮扶发展,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交流与互动,着力创建基础教育特色品牌,积极探索校地、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建设互通有效路径和通道,真正实现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之间的双向互动与融合共生发展。
  办好高质量的教师教育,培养优秀的师范生从教,是一所师范类院校对当地基础教育事业的有力贡献之一。自建校以来,桂林师专为社会培养、培训10万多名基础教育合格师资和各类应用型人才。桂林市中小学近80%的教师和70%的校长均系该校毕业生,100余位校友被评为特级教师或基础教育学科带头人,为广西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桂林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教务处负责人表示,致力于服务基础教育,是该校始终不渝的办学追求。展望“十四五”,该校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站位统筹、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落实,把教师教育特色发展好,在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传播先进教育思想和推动教育政策实施等方面继续不懈努力,奋力谱写新时代服务基础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