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国庆长假,如何玩好、吃好、买好?

请先看这份消费提示——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9月30日    来源:桂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苑 通讯员马琼 周锦珊)国庆长假将到,你是否有了出游计划?或是准备利用假期好好享受美食大餐?在做国庆计划的同时,您是否把消费安全考虑其中?近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桂林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国庆期间消费提示,助您度过一个安全和谐的假期。
  长假出游,先做“功课”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完全遏制,消费者应避免侥幸心理,根据自身状况接种新冠疫苗,积极做好自我防护。假日期间有出行计划的消费者,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等级疫情地区,非必要不出境。
  出游前,消费者应提前做好功课,游玩时注意人身、财产安全。一是要自觉遵从游玩目的地、旅游景区疫情防控要求,科学规划路线,提前预约,错峰出行,尽可能选择室外景点游览,做好个人防护,切莫忽视旅游期间的疫情风险;二要选择证照齐全、资质良好、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时要认真阅读,对合同中的模糊条款要让旅行社作出解释,并将解释内容记录下来,慎防“低价团”“零负团”等旅游产品陷阱;三是旅游过程中购物要谨慎,理性消费,对于贵重物品,如果无法明确鉴定其真伪、品质,或不清楚其价值,建议不要购买,在旅游点购物一定要索取购物凭证,并核对凭证上的印鉴与经营者名称是否相符;四是如果发生难以解决的旅游纠纷,可拨打当地的旅游投诉电话。如无法在当地解决的,消费者要保留相关有效证据,待旅程结束后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
  欢聚就餐,首选健康
  节假日期间,亲人朋友聚会增多,家庭聚餐时要按量备餐,合理搭配,要增强节约意识,根据家庭就餐人数确定食材量,既要保证新鲜又要避免浪费。如果确实吃不完,可放冰箱冷藏存放,再次食用时要彻底加热。
  另外,消费者外出就餐时,一是要选择合法正规、食品安全等级高、环境卫生的餐饮场所。就餐前先询问了解菜品价格、收费项目等,做到心中有数,结账时要查看消费明细,妥善保留有关票据,谨慎购买流动摊贩、无证餐饮小摊点销售的直接入口食品。二是自觉养成健康的饮食理念、文明用餐,尽量不要食用生食、冷食类的高风险食品,拒绝“野味”,尽量选择错峰就餐并保持适当距离,聚餐时要使用公勺公筷。三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自觉践行“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美德。在外就餐时做到吃多少点多少,按需点菜,避免浪费,剩余饭菜打包带走,践行“光盘行动”。
节日消费,谨防“陷阱“
  节日期间,线上线下的商家促销手段层出不穷,面对热闹的场景、促销的诱惑,消费者一定要保持理性。购物前要考虑是否真正需要,货比三家、三思后行。面对低价促销要多个心眼,物美价廉当然好,但质量好才最重要,不要被特价、优惠、打折商品所迷惑,不盲目贪图便宜而购买自己不需要的商品,做到理性消费。要防售后服务缺失,购物时尽量选择有固定销售场所的正规商家,仔细查验商品外包装,明确品牌名称、厂名厂址、“三包”期等。要特别留心预付式消费,根据实际需要办理预付卡,并书面约定适用范围、期限、功能、退卡条件等。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消费,消费者都要索取并保存好发票及小票、电子交易有效凭证等,且消费凭证上应注明商品或服务项目名称、数量、价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