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1600名“天使”38 ℃下的“逆行”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8月13日    来源:桂林日报

  在高温状态下工作,医护人员的衣服湿透了。通讯员欧科彤 摄
  护士潘湘丽热到中暑仍坚守岗位,最后发生头晕、头痛、虚脱、呕吐症状。同事们给她冰敷散热了近半小时,她才慢慢缓过劲来。通讯员吴曼莉 摄
  医护人员趁吃盒饭的时间,给家人回一条微信。通讯员欧科彤 摄
  中午时,医护人员稍作休息。通讯员欧科彤 摄
  本报记者 徐莹波
  8月8日,阳朔的气温是摄氏38度,而对于在室外进行核酸检测排查的1600多名从桂林驰援而来的医护工作者来说,他们笼罩全身密密实实的防护服内的温度比这个更高。
  8月7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阳朔县报告,称阳朔县人民医院检测出一例新冠肺炎核酸可疑阳性标本。从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阳朔县阳朔镇、普益乡2个重点核心区设置19个采样点,开展大规模人群筛查指令的那一刻开始,市区10家医院1600多名医护人员展开了他们与疫情和高温同时抗争的一段旅程。

  集结号吹响,1600多名医护人员星夜出征
  “7日上午,接到市卫健委通知后,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小组立即行动,制定方案,准备物资,并面向全院医护人员征集志愿者。大家报名十分踊跃,短短1个多小时,有近千人报名。我们从中挑选出196名医护人员和行政后勤保障人员,组成应急核酸检测医疗队,其中包括多名曾支援湖北抗疫的医护人员。”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务部主任王振冉告诉记者。
  8日凌晨4时30分,医疗队全体人员在桂医附院完成集结;5时整,大家分成两个分队,分别赶赴阳朔县东岭小学和樟桂小学两个采样点。
  与此同时,市区各医院的核酸检测医疗队也在迅速集结。市人民医院组建了一支190人的医疗队,赶赴阳朔实验小学和旅游停车场两个采样点;市第二人民医院组织150多人赶赴阳朔县第二中学采样点;南溪山医院除了组织约200名医护人员参加核酸采样外,还组织40名行政人员与多名志愿者负责协助工作,迅速赶赴阳朔县矮山小学和阳朔县体育馆两个采样点。
  此外,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中医医院、解放军第924医院的医疗队也迅速集结出征。
  10家医院的1600多名医护人员星夜兼程,驰援阳朔。
  衣服湿透、捂出痱子、磨破脸庞,他们始终坚守岗位
  8日是立秋后第二天,“秋老虎”让整个桂林地区陷入“烧烤+桑拿”模式。这一天,阳朔气温高达38摄氏度。
  为避免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各核酸采样点多设置在户外,每个点仅有几台电风扇,吹出的也是热风。身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面罩的医护人员,不到半小时都已汗流浃背;1小时后,防护服里的衣服已经湿透。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呼吸不畅、护目镜模糊、口罩勒伤脸……但大家仍照常对接受采样的群众耐心引导、仔细询问、认真登记、温柔采样,一遍遍重复着同一个动作。
  “我来吧,你去休息一会。”这样温暖的话语不断在医护人员间传递。
  “有名护士可能中暑了,赶快急救。”11时30分左右,在阳朔县凤鸣小学采样点,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护士潘司雨出现面色苍白、头晕无力、呼吸急促等症状,后勤保障人员立即将她扶上急救车救治。监测发现,她的心率已达140次/分以上,并出现缺氧症状。后勤保障人员立即帮她口服补液盐,接着为她做吸氧和降温治疗。隔了一会,她逐渐恢复正常,后勤保障人员叮嘱她下午好好休息,不用继续工作了。
  14时30分,后勤保障人员突然发现,潘司雨已离开休息地回到岗位上,就去劝她休息。潘司雨说:“我才刚刚换上防护服,现在如果脱掉就浪费了。我已经恢复,请让我继续战斗。”
  桂医附院负责的樟桂小学采样点较偏僻,来这里采样的多是老年人和留守儿童,其中有不少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医护人员只能手工登记他们的信息,工作量增加了许多。
  “中午,室外气温已达40摄氏度。穿着防护服,出了一身大汗,跟洗了澡一样。”桂医附院注射室护士廖数一说。由于出汗过多,又不方便喝水,她有些虚脱,差点晕厥过去。同事发现后,赶紧劝她休息。
  在休息室里,廖数一喝了一瓶凉茶和一罐红牛后,感觉缓过来了。她要求回到岗位上,带队领导劝她继续休息,但她拒绝了,“现在是打仗,我是战士,必须坚守岗位。”
  中午休息时,各采样点的许多医护人员累得瘫坐在凳子上,一动也不想动,其中一些人出现了中暑症状,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看着着实让人心疼。
  为减少群众排队时间,他们匆匆吃个盒饭,稍作休息,恢复体力后,又马上投入到工作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这些医护人员以白衣作甲,湿透了衣服、捂出了痱子、磨破了脸庞,始终坚守岗位,保持灿烂笑容。
  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轻伤不下火线,疤痕是最美的“勋章”
  7日,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欧阳大芳迎来第23个生日。医院送上的礼物是——她成为此次赴阳朔核酸采样医疗队的队员。
  “去年初,医院征集赴湖北抗疫医疗志愿者时,我当时在重症医学科轮岗,也报名了。领导认为我太年轻,经验不足,不批准。”欧阳大芳说,这次能入选医疗队,自己别提多高兴了。
  当天晚上在亲戚家吃完生日宴后,欧阳大芳骑着共享单车回家。途中,一辆电单车疾驰而过,将她撞倒在地。欧阳大芳的手和腿都擦伤了,流了不少血,回到医院急诊科请同事帮她清洗、包扎了伤口。同事建议她向医院请假退出医疗队,她坚决地说:“名单已经确定,如果现在请假,就是给组织添麻烦。既然安排我加入医疗队,我就要尽自己一份力。”
  8日,欧阳大芳从8时一直工作到13时。脱去防护服时,包伤口的纱布也全湿了。揭开纱布,伤口已出现感染症状。同事为她刮干净感染区域,并再次用过氧化氢帮她消毒,她痛得忍不住大叫起来。
  她说:“虽然身体很痛,我心里却非常开心。能与同事们一起参加并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对自己是一次极好的锻炼。伤口感染了,痊愈后可能会留下疤痕,但我不在乎,这是我第一次在战场上留下的‘勋章’。”
  战场“夫妻兵”,上阵“姐妹花”
  在这次驰援阳朔的战场上,记者获悉,有不少是夫妻、亲姐妹一起上阵的。
  在阳朔县实验小学采样点,一对夫妻正在紧张忙碌着。他们是市人民医院医务部医生蓝莹和投诉管理科副科长刘标春。
  蓝莹说:“医院在党员微信群征集志愿者时,我爱人报名了。我不是党员,但也想参加。”
  刘标春劝蓝莹放弃,因为她的母亲刚从南宁过来探望她,希望她请工休假在家陪伴母亲。
  蓝莹坚持要去。她母亲也很支持:“明天我自己去逛街,你去忙吧。”
  最终,蓝莹报了名并通过医院遴选。
  抵达采样点后,蓝莹负责信息录入,刘标春则在现场组织群众排队、分组接受采样。“我们不用穿防护服,但要穿隔离衣和工作服,也非常热。戴上N95口罩后,呼吸也不太通畅。”蓝莹说,工作时间如果要喝水,必须把隔离衣整个脱下来,不方便,干脆不喝了。
  因为长时间工作和缺水,蓝莹的嗓子都哑了。
  采样分为10人一组,为了方便群众,刘标春尽量把一家人安排在同组。由于信息录入量过大,轮到一位带着两个孩子的妈妈扫码时,设备突然出现故障,有群众催促蓝莹快点修好设备。这位妈妈则说:“医护人员已经很辛苦了,请你耐心点。”看到蓝莹顶着烈日检修设备,这位妈妈又让女儿拿伞为她遮阴,并用手持电风扇为她吹风。风很小,蓝莹却感觉特别凉爽,那一刻,眼泪夺眶而出。
  负责阳朔县元宝山旅游集散中心采样点的市妇女儿童医院医疗队,有一对姐妹花也在并肩作战。她们是该院五官外三科副护士长简家宝和肿瘤科护士简家华。
  简家宝说:“我和妹妹分到同一个采样台采样,工作那么多年,还是第一次姐妹同上战场,特别幸运。能与这么多同事一起战斗,我们觉得特别光荣。”
  不给国家添麻烦,111岁老人亲自来现场采样
  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负责的阳朔镇第二小学采样点,突然来了一位老人,拄着拐杖在排队。
  医护人员赶紧搀扶她到登记台前,优先为她登记信息并进行核酸采样。
  老人名叫黄玉珍,今年111岁,阳朔镇木山村人。医护人员告知她:医疗队设有流动采样点,专门负责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采样,打个电话通知即可,不用亲自到现场。
  黄玉珍说:“这么热的天,你们已经很辛苦了,要你们上门服务,我心里过意不去。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不想给国家添麻烦,就让孙子陪我来了。”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陈明说,在这种高温天气里,排队采样的群众也很辛苦,但不少群众看到汗水不断的医护人员,都心疼地送上问候。
  “那么热,你们要搞一天,真是太辛苦了。”“看着你们在高温天气里全副武装,心里瞬间一阵心酸。身为阳朔人,真心感谢你们。”“姑娘啊,你们大清早从桂林跑来辛苦了,穿着密不透风的衣服肯定好热。”……
  一名群众在采完样后,特地向医护人员鞠了一个躬。他说:“感谢你们不辞艰辛来保护我们的安全。”
  一声声感谢,一句句鼓励,给疲惫不堪的医护人员带来无穷力量。
  陈明说:“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就是我们最大的精神动力。正因为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克服高温等困难,我们才能圆满完成任务。”
  令人欣慰的是,截至8月9日7时,阳朔县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采集的70635人份样本已完成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