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版:综合新闻[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桂林工业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2月23日    来源:桂林日报

  (上接第一版)实现工业总产值36.48亿元,实现税金6.54亿元,利税总额12.33亿元。实现效益的同比大幅增长,连续19年成为桂林工业企业纳税首户,并被评为广西工业龙头企业、桂林市强优工业企业。”燕京漓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胡建飞说,今年,公司将科学谋划和制定“十四五”期间的整体发展规划,力争将去年因疫情损失的销量抢回来,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商务部认定的广西桂林市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龙头企业。该公司研发生产的青蒿琥酯类药物累计拯救全球重症疟疾患者3000多万人。据统计,2020年,公司销售额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其中海外销售收入约为8.2亿元,为我市“稳外贸”作出积极贡献。桂林南药总裁王文学表示,全球疟疾防治技术战略指出,到2030年,全球疟疾发病率和死亡率在2015年基础上至少降低90%。公司将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让青蒿琥酯系列产品走向更多国家,救治更多患者。
  市工信局相关人士介绍,2020年,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态食品、生物医药四大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全年新增国际电线电缆、福达曲轴、艺宇印刷包装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奥创园1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桂林智慧谷等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新增橡胶机械等6家自治区级绿色工厂,新增紫竹乳胶等5家自治区级研发创新平台,新增桂广滑石等3家自治区贫困地区龙头企业。全年新增上规入统企业81家,获自治区通报表扬。
  2020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0%,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15.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生态食品业、医药及生物制品业、电子信息产业四大重点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1.9%,比上年同期提升3.4个百分点。
  项目建设“风生水起”
  近日,记者来到桂林深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三期)建设现场,立即感受到热火朝天的施工氛围,各类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紧张忙碌着……深科技三期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迅速推进,目前厂房已建到三层,正进行钢筋绑扎,预计3月15日封顶。另外,深科技一期、二期项目已投入运营,桂林深科技公司正加班加点生产,努力满足市场需求。
  桂林经开控股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深科技项目现场组负责人余彩霞说,“项目三期计划于2021年6月交付使用,项目竣工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亿部手机的产能。”
  2020年,桂林深科技公司积极调整经营方向,由原本单一的智能手机业务转变为智能手机、CPE、手环等多元化发展。其中2020年9月产值超7亿元,创下我市单个企业单月产值历史新高。
  市工信局相关人士介绍,2020年,我市全力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成立市“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指挥部,实施园区企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改革,实现工业项目行政审批时限压缩至12个工作日内、审批效率提升242%,48个项目通过“双容双承诺”实现提前开工建设,项目数量较上年增长41.2%。在三大园区实行重大工业项目代办服务。18个项目入选国家“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占全区四分之一;35个项目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名单。
  项目建设的火热,使得工业投资有效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据统计,2020年,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9%,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5.9个百分点;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8.5%。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积极发挥名城优势引进名企,创新招商方式,通过市领导带队招商、县区主要负责人招商、部门协作招商以及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全力推进“三企入桂”。据统计,2020年,全市共引进投资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48个,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9个,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
  工业园区“枝繁叶茂”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工业园区建设,坚持把园区作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加快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标对表东部发达地区一流园区,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为振兴工业插上腾飞之翼。
  2020年3月,市委、市政府召开桂林国家高新区建设发展专题会,作出高新区从七星区拓展到象山区、雁山区的重大决策部署,正式确立七星园、象山园、雁山园“一区三园”的发展新格局。高新区全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组建土地规划、项目推进、招商引资、投融资、优化营商环境等5个重点工作专班,形成合力,高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同时,扎实推进“园区事园区办”,委托或授权高新区实施第一批市级行政权力78项。大力推动项目招大引强和落地开工,2020年以来,“三企入桂”成效明显,引进“三企入桂”项目签约35个,签约总额604.1亿元。格力(桂林)产业园、桂林量子信息产业园、大飞机航空轮胎生产基地等一批央企、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都已达成投资意愿,即将落地建设。
  2020年8月,桂林经开区正式获自治区级经开区授牌。近年来,经开区聚焦工业振兴主业,将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作为重中之重。据统计,2020年经开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45%,增速高于全市13.35个百分点,增速位居我市三大园区第一。其中,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33家,20亿元以上企业2家,10亿至20亿元企业3家;全年完成18家企业上规入统;25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专家评审,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56家;4家企业被认定为广西瞪羚企业;28家企业入列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
  高铁(桂林)广西园自成立以来,围绕建设“粤桂黔国际旅游走廊发展引领区、高铁经济带高端产业合作示范区、粤桂黔湘协作发展创新区、西南中南综合交通物流枢纽”的目标,坚持绿色建园,加快科技创新,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打造开放共享合作平台。据统计,2020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均达到8%左右,分别为112.38亿元、100.4亿元,正式跨入百亿元园区行列。
  此外,全市积极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如荔浦市的光电、衣架家居产业,平乐县的新型钢材产业,全州县的新型建材产业,兴安县的汽车配件、新能源产业,灌阳县、资源县的新材料、石材等产业均已初具集聚规模。
  市工信局相关人士表示,2020年,我市按照全市发展“一盘棋”思路,进一步明确高新区、经开区、高铁(桂林)广西园三大园区,全州、兴安、平乐、荔浦四个工业重点县(市),阳朔、灌阳、龙胜、资源、恭城五个生态功能区县各具特色、差异化发展的“345”工业发展新格局。三大园区重点发展智能移动终端制造、新能源客车、生物医药、生态食品、装备制造等产业,四个工业重点县们重点发展光电、新型建材、新型钢材、新能源等产业,五个生态功能区县重点发展风电、石材、农林食品精深加工等产业。通过持续推进园区建设发展,桂林工业集聚程度不断提升,园区工业主战场作用突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