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版:文化报道[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寻隐者——黄少鹏作品展”在桂林举行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2月03日    来源:桂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席华)暖日漓东,邂逅艺术。日前,寻隐者——黄少鹏油画作品展在桂林井田CROFT艺术空间举行。著名美术研究学者、策展人杨小彦,中山大学教授、策展人冯原,著名画家黄菁等出席。
  由知名策展人、广东美术馆学术委员会委员孙晓枫策划的本次展览,共展出黄少鹏近年来创作的油画精品20余幅。
  黄少鹏曾在“圆明园画家村”创作生活;2016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专业,现任教于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为广西油画学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展出的作品包涵着黄少鹏两条创作线索,一是以古物、佛像为主题充满历史意识与古典精神的作品,另一条是在游历过程中借景写意、充满文人气息与清修精神的写生之作。
  黄少鹏从圆明园、南宁、首师大再到全国各地的漫游,他一直在绘画与生存中探寻隐秘角落的本真。所谓寻隐者,即唐代诗人贾岛《寻隐者不遇》一诗中所写“寻隐者不遇,归隐雅画中”,主人寻找的并非是童子之师,而是自己,跨时空的邂逅,是那个“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自己。黄少鹏油画作品静谧安宁、充满文人气息,许多作品糅入了中国传统书法的片段以及古代陶瓷实物,既有现代主义的解构创作手法又有装置艺术的创作理念充盈其中,作品淳厚耐读,咀嚼回味无穷;“寻找的永远是自己”,黄少鹏的油画探索之旅,已在中国油画界留下了独特的印记!黄少鹏近年来参加了许多全国重要的油画艺术展:2017年,作品《忆江南》参加“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获颜文梁艺术奖;2018年,作品《历史的风景》参加“可见之诗——第三届中国油画风景作品展”,获优秀奖等。
  井田CROFT艺术空间位于七星区,是我市一家以推动广西当代艺术和摄影艺术为己任的艺术机构。据悉,本次展览是该机构第一次举办的高端学术油画艺术展,为此他们已筹备了近一年的时间;策展团队和井田CROFT艺术为画展设计印刷了一本精美的画册。疫情防控期间,该空间将严格遵守预约、测温、扫码等相关法规,展览将持续至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