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睿变致远 生生不息

——— 写在2020年“十如对话”圆满落幕之际

 

    生态与工业互荣互生的“十如园区”

    2020年“十如对话”现场。由于疫情关系,今年“十如对话”第一次在线上拉开帷幕,吸引了多国家、多地区知名企业及专家学者参与。

    美丽的“十如园区”

    2020年11月13日,2020年“十如对话”拉开了帷幕。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十如对话”是靠一根网线串联起了海内外多地区、多国家的专家学者。

    这是“十如对话”第一次告别“面对面”对话。而导致这一改变的,正是如今还在多国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像一把双刃剑,给人类一记重创,也附赠了一个反思的机会:人究竟要如何与自然相处,才能实现和美、和谐,以及可持续发展?

    2014年,首届“十如对话”在桂林拉开帷幕,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除今年外,每一届都吸引了海内外近300位专家线下出席论道。纵观7年来的“十如对话”,基本上都是围绕着人类与自然和谐共融、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深入展开。可以说,“十如对话”很早就开始致力于寻求人与自然的平衡与永续之道,并且希望通过对话,集结更多的同道中人,发出更响亮的命运共同体和声。

    □本报记者韦莎妮娜 通讯员冯芷瑄

    睿变致远,百余位专家线上“论道”

    今年,“十如对话”将主题定为“睿变致远”,在疫情笼罩全球的大背景下,赋予了研讨主题更深层的意义。

    溢达集团副董事长杨敏贤已经连续为7届“十如对话”致开幕词。她直言,2020年或许是一代人最刻骨铭心的一年,世界“瘫痪”了,对于不少企业而言更是生死存亡的一年。化“危”为“机”,坚持贯彻可持续发展,聆听疫情和自然灾害的警示,刻不容缓。7年来,“十如对话”的主题,从供应链的效率到城市规划,再到公共健康,集思广益,广开言路。“不管科技如何进步,人类始终是自然界的一分子,也必须取之有道、用之有节,才能创造出可持续发展的将来。”杨敏贤说。

    桂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代元也在线上发来了祝贺。他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一直以来,桂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保护好桂林山水的殷切嘱托,坚持生态绿色,不断探索生态、环境、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着力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彰显金山银山的价值,有效促进生态环境与绿色产业协调发展。

    深耕大气领域研究40年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大气科学教授冯又嫦做了本次对话的主题演讲。冯教授说,当前这样史无前例的全球气温变化将给我们带来严重后果。据预测,全球气温上升1.5度后,将严重影响地球众多人口的基本生存,原因在于灌溉用水和粮食生产将受到喜马拉雅山冰川融化的影响。未来,可通过能源效益、可再生能源、碳捕集与封存,以及地球工程来扭转二氧化碳排放曲线,并采用更多可替代能源、密切观察和升级基础设施等行动来实现“睿变致远”的目标。

    在研讨环节,来自多领域多名专家、知名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话发展。冯氏集团、百威亚太区控股有限公司、博然思维集团企业都纷纷代表名企发声,探讨企业在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角色的转变。围绕另一个研讨的主题“以环保行动推动绿色经济”,摩根士丹利亚洲荣誉主席及摩根士丹利全球顾问、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海洋科学教授、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高级科学家等分别做了探讨。来自香港、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的临床教授、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和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医学院的专家学者们则围绕“重新聚焦健康和福祉”带来了富有启发性的讨论。

    七年磨一剑,探索人类发展的“另一种可能”

    自2014年起,溢达集团每年在山水名城桂林举办“十如对话”,旨在为如何实现与环境及社会和谐共处的经济发展模式,为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展望绿色发展新愿景,搭建了一个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的平台。

    十如,源自佛学“十如是”,它揭示一切万有的十种必然真理,意谓不懈追求,日臻完美,也寓意人类应该顺应自然规律,和谐发展,达致“天人合一”。每年,会议会聚多方领域的专家和翘楚,对全面的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亦希望“甲天下”的自然风景为“经济,环境与人文文化如何取得和谐发展”中心议题的讨论带来灵感。

    溢达集团始终坚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着力于打造纺织行业的环保标杆。新建成的“十如园区”,颠覆了大众印象中的制造业刻板印象,告别了脏乱差的环境和轰鸣的机器声,取而代之的是无处不在的绿植和大自然的鸟语花香。值得一提的是,“十如园区”原址是一块饱受生态破坏的土地,“十如园区”在此建设的所有建筑,均尊重自然肌理,实现了自然资源的循环利用与自然修复。在这里,每个月可生产出30万件衬衫,是绿色发展、绿色工业有机结合的生动实践。

    (图片均由溢达集团提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