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社会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生儿吸入胎粪危在旦夕

他们20小时手动呼吸为生命接力

 

    李春亮主任为患儿做出院前检查。

    采用复苏球囊持续给小莱莱人工通气。

    11月9日,在桂林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来自贺州市的苏女士在相隔20多天后,终于见到了闯过重重“关卡”的女儿小莱莱(化名),看到小莱莱长得白白胖胖的,苏女士激动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

    这是一次殊为不易的见面。如果说,父母给了孩子第一次生命,那么,桂林市人民医院和贺州广济妇产医院的医护人员紧密协作,为小莱莱争取到了第二次生命。

    事情还得从25天前说起。

    □本报记者张苑 通讯员廖国梁 文/摄

    命悬一线新生儿吸入胎粪致病危

    10月15日,一名在贺州广济妇产医院出生时因吸入胎粪导致呼吸衰竭的女婴被紧急转入该院新生儿科。“婴儿出生时羊水臭、胎粪样,有窒息、活力差,予以气管插管、清理气道等处理,复苏后呼吸困难,皮肤发绀,遂紧急转入新生儿科治疗。”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胎粪吸入、呼吸衰竭、宫内感染、败血症……”情况十分危急,该院新生儿科予以“呼吸机辅助通气、抗感染”等治疗,病情一度好转。然而,时间来到当晚9时,小莱莱病情出现急剧变化,反复经皮血氧下降、皮肤发绀,并迅速加重。到16日凌晨1时30分,呼吸机治疗无效,该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只能通过复苏器人工通气,给脆弱的小莱莱维持生命体征。

    此时,小莱莱的经皮血氧极不稳定,最低至46%,随时有生命危险。因小莱莱伴随有动脉导管未闭、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并发症,病情极重,在联系当地医院紧急会诊后认为,如果不能够就地稳定小莱莱的生命体征,强行转院也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在尝试了多种手段仍不见起色后,该院新生儿科主任想到了技术后援团——— 桂林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李春亮主任。

    20小时人工通气他们用爱为生命接力

    16日11时20分,李春亮主任接到贺州广济妇产医院打过来的会诊电话。

    “我详细了解情况后,初步判断是一个比较严重的肺动脉高压,就一边远程指导他们用药抢救,一边赶紧订了最近一趟动车票过去。”李春亮主任回忆起事情发生时说,“当时自己心里面也没有底,觉得这个患儿能不能救回来不好说。所以,还是想着赶紧过去,好在现场快速采取一些措施治疗。”

    当天13时38分,李春亮到达贺州广济妇产医院接手抢救。

    此时,该院医务人员已经连续12个小时按压复苏球囊,在氧浓度100%的情况下,小莱莱经皮血氧也仅有66%-72%,反应极差,时有烦躁,皮肤发绀明显,不能接呼吸机,情况十分糟糕。

    李春亮主任现场快速判断病情,给予患儿快速镇静、降肺动脉高压等治疗后,接过了当地医护人员手中的复苏球囊,持续给小莱莱人工通气。

    经2小时抢救,小莱莱病情逐渐有所起色,经皮血氧回升到80%左右,至当天18时,小莱莱经皮血氧达到了90%上下。

    “但是患儿的经皮血氧极不稳定,需持续专注操作,就连喝水、换手时均有血氧下降的情况出现。”李春亮主任介绍说,“特别是我吃快餐晚饭的十来分钟时间,替换医生进行人工通气操作时,患儿经皮血氧迅速下降,并出现皮肤发绀,又经过三四十分钟的努力才恢复至原来的血氧值及皮肤红润度。”

    经上述治疗,至19时30分,小莱莱病情趋于平稳,具备了转院治疗的初步条件,由贺州广济妇产医院派救护车,李春亮主任一路跟车继续为患儿实施人工通气,转诊回桂林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进行后续治疗。

    从抵达贺州接手抢救,至当天22时回到桂林市人民医院,李春亮主任为患儿实施复苏球囊人工通气操作8个多小时。再加上当地医护人员的前期工作,这场桂林贺州医务人员间20小时的生命接力赛真是惊心动魄,也为刚刚出生的小莱莱点亮了生命之光。

    一按,血氧就上来,一换人,血氧就下去。看来,小莱莱和李春亮主任这双手的缘分就这样结下了。

    “带呼气末压阀的复苏球囊操作需要特定的手法和经验,我们在以往的新生儿抢救中经常用到,效果很好,也正是因为双方建立的技术协作关系,我们才让贺州广济妇产医院配备了这一设备,这次也刚好用上了。”李春亮主任对于该复苏球囊的使用颇有心得,就该项目的研究发表了4篇文章,其中比较重要的发表在科技类核心期刊《中国小儿急救医学》上。

    在桂林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住院治疗期间,在医护人员的积极抢救、精心照顾下,小莱莱又克服了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征、新生儿持续肺动脉高压、宫内感染、肺出血、呼吸衰竭、心肌损害等24项疾病,最终成功脱离呼吸机,康复顺利。出院前,小莱莱吃奶可以吃到120毫升,长势喜人,眼睛好奇地观察着新鲜的世界。

    11月9日,在家人的陪伴下,小莱莱顺利出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