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锐意进取为群众“弘德善医”护苍生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纪实

 

    2020年6月,医院病房综合楼项目封顶。通讯员欧科彤 摄

    1月27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集结出征。通讯员欧科彤 摄

    桂医二附院率先在广西医疗卫生行业内成立青年突击队,志愿者们的身影出现在疫情防控各个阵地。通讯员陈国津 摄

    2020年1月1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家庭式产待一体式产房(LDRP)正式投入使用。通讯员欧科彤 摄

    院六号楼广场。(医院宣传科提供)

    医院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进社区进行义诊和创城宣传。(医院党委办公室提供)

    医院积极开展多学科协作,抢救危重患者。(医院宣传科提供)

    时代的浪潮滚滚而来,我们都是时代进步的奋斗者。2020年有多不平凡,2020年的奋斗就有多值得纪念。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作为高校直属的现代化综合医院,不仅肩负着守护全市乃至广西北部地区群众健康的责任,还承担着推进医改工作先试先行、积极改善医疗服务的重担。今年以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改善医疗服务质量,以提高管理服务为切入点,从硬件、软件上下功夫,围绕群众医疗需求,深化医院改革,通过一系列便民、惠民、利民举措,全力提升就医体验,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以梦为帆,以奋斗为桨,在奋斗的浪潮中昂扬奋进,在医改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本报记者韦莎妮娜 通讯员秦紫霞

    技术领跑:医教研硬实力守护群众健康

    64岁的黄阿姨持续发热已一个月。由于反复发热加上淋巴结肿大,盛夏深夜,黄阿姨辗转来到桂医二附院血液内科就诊。

    “当时病情相当危重,患者血压偏低,呼吸急促,血细胞减少,脾大,高度考虑淋巴瘤并发噬血细胞综合征(HLH),多器官功能损害。”医院血液内科主任、桂林市噬血联盟分中心负责人王晓桃表示。噬血细胞综合征病情凶险,进展迅速,若不早期诊断、积极抢救、与时间赛跑,可能因严重并发症危及生命,早期正确诊断对治疗非常重要。面对黄阿姨的情况,王晓桃立即为其进行详细检查并根据自己经验启动抗HLH治疗。经有效治疗后第三天,黄阿姨感觉明显好转。随后原发病诊断明确并给予积极治疗,黄阿姨不久即恢复出院。目前,黄阿姨已完成2周期治疗,各种HLH指标均已恢复正常。

    像这样的例子,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还有很多很多。医疗技术是医院的硬实力。一直以来,医院注重医疗救治的专业化和特色化,将党建融入医疗技术建设,通过引进人才、提高诊疗水平、完善梯队建设等打造了大批品牌学科。夏中华、王海鹏、唐景峰、刘颖、俸瑞发、胡军祖、阳华、邓毅、王晓桃、郑天鹏、林创标等专家率领各自团队积极探索科研、医疗技术的创新,填补了多项桂林市乃至全区的技术空白:成功救治目前桂北地区射频消融患者中年龄最小的患儿、AI参与下的射频消融手术、自体富血小板凝胶技术、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开展腹腔镜微创技术和加速康复外科技术(ERAS)等……今年,医院积极开展多学科协作,成功救治罕见新生儿双侧肾上腺出血、多次完成高难度断指再造手术、高难度卵巢癌肿瘤切除术,通过射频手术、吗啡泵植入手术等多种方式开展疼痛治疗减轻病人病痛,品牌效益日益凸显。

    作为教学医院,桂医二附院一直准确把握高校附属医院的功能与定位,坚持科技创新,注重人才培养。面对疫情下的线上教学工作,医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教学工作指导小组,各教研室教师高质量进行在线课程授课,开启了疫情时期的学习“云时代”,将优质的教学资源带给每个学生。组织学生参与临床医学专业基础知识竞赛、诊断技能操作大赛等专业知识技能比赛和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等,均取得优异成绩。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0.3%,读研率为30.76%,考研工作连续多年位居全校第一。毕业生在就业岗位上用人单位给予质量评估均在90分以上。

    今年以来,医院继续加大对各项科研项目的扶持力度,科研领域捷报频传:风湿免疫科朱芳晓团队发表的论文《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发生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风险》获风湿免疫领域顶级期刊《Ann Rheum Dis》(《风湿病学年鉴》)刊发;泌尿外科专家葛波教授的科研成果《膀胱癌术后个体化治疗关键技术的研究和临床应用》,荣获2019年度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在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医院先后斩获中国房颤中心认证单位、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单位、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单位称号,是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国家爱婴医院、桂北地区毒蛇咬伤救治中心、桂北地区首家航空医疗救援基地医院及桂林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荣立全区卫生健康系统集体二等功,为桂林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区直卫生医疗机构。2020年,医院从全国上千家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入选首批全国乳腺癌规范诊疗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此外,桂北地区乳甲外科专科联盟、桂北地区毒蛇咬伤救治专科联盟、桂林市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也在医院正式挂牌。

    服务至上:把温暖送进患者心田

    舒缓的音乐、温馨的粉红壁纸、舒适雅致的沙发茶几、电视、独立洗手间、橱柜、阳台、功能齐全的产床、一次性洗浴设备俱全……2020年第一天,桂医二附院家庭式产待一体式产房(LDRP)正式投入使用。

    在这间产房里,临床经验丰富的专业医护团队对产妇进行“一对一”的星级服务;助产士全程陪伴分娩并进行指导;临床经验丰富的麻醉医师入驻产科,随时进行无痛分娩或剖宫产麻醉;产后新生儿科医生进行新生儿出生评估及新生儿辐射保暖,产科医护人员协助产妇母乳喂养;营养师提供最佳的产后康复服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陈韵洁表示,目前常规的生产方式是产妇先在待产室待产,再送到产房生产。手术室门把家人隔在外面,待产的孕妈妈恐惧和紧张的心情使分娩过程更痛苦不堪“家庭化产房的理念是‘以人为本’,分娩是人类正常的生理现象,医生要利用自己的专业医学知识和技术帮助产妇成功自然分娩。”

    细节体现温暖,爱心铸就健康。2020年,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从点滴细节出发,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用先进的技术和暖心的服务,加强医院内涵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切实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020年元旦,医院门诊儿童输液室及雾化室正式启用。儿童输液室设有35张人性化的座椅,缓解了输液拥挤及排长队的现象,患者物品还可存放在收纳柜中。儿童雾化室则引进国内最先进的智能雾化设备,通过“移动+服务+治疗”的智能雾化一体解决方案,设有卡通独立卡座,配备智能雾化机和触控式平板电脑,使孩子们有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循环播放幼儿喜爱的动画片,减轻孩子雾化治疗的恐惧感,提升治疗效果“护士阿姨,你们这里真漂亮呀,好像我们的幼儿园,打针都没那么怕了。“这里做雾化还能看动画片,真棒!”这是在儿童输液室里听到孩子最多的心里话。家长们纷纷表示“输液座位变多了,输液、雾化的环境变温馨了,就诊时间变短了,最重要的是孩子们没以前闹腾了,我们家长也更舒心了。”

    一句句赞美背后裹着的是温暖,是医院从群众出发的最好体现。今年医院在住院楼设立了出入院一站式办理处,并大力推行网上预约挂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看病难、挂号难的状况。目前,医院已实现了电话预约、现场预约、微信预约等。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患者明显感觉到病房更整洁、医疗质量更高、服务更周到。

    不负医者使命 抗疫一线勇担当

    庚子年春节,一场新冠疫情汹汹来袭,桂医二附院的医务人员毅然选择逆行而上。1月27日,十名优秀的医务人员加入广西首批援湖北医疗队,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武汉黄陂区中医院普通病区和重症病区给予病人精心的治疗与照料,圆满完成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弘德善医,仁心济世”的院训,不负医者使命,不负患者性命相托。

    与此同时,在医院抗疫一线,全体医务人员也织起了严密的疫情防控网。医院连续选派三批医务人员到临桂区隔离观察点进行驻守,承担隔离观察人员的健康监测、生活用品发放等工作。医院率先在广西医疗卫生行业成立了两支凝聚力强、敢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每个需要的角落。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医院党委号召,积极投身医院各条战线,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的各个阵地,用职责与担当忠诚履行着党和人民赋予的护卫生命安全的神圣使命。

    面对疫情新形势,医院积极筹划,让群众享受便捷的诊疗服务。疫情初期,医院在原有“智慧医院”基础上,火速上线“网上问诊”功能,以“互联网+”为手段,充分发挥医联体、远程医疗、MDT(多学科会诊)等方面作用,让患者足不出户就可在线上实现“看病问诊”,实现了信息多跑、群众少跑腿、诊疗更便捷。医院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后,不断改进检测流程,加快提高检测能力,全力配合复工复产复学,启用桂林首个户外核酸采样工作站,向非发热人群提供采样服务。工作站内配有空调并完全按照院感标准进行全密闭的设计,内外完全隔离,在保障采样人员健康的同时,也充分保障了一线采样医护人员的健康与安全。

    提升院容院貌 就医体验节节高

    医院入口处绿植葱郁,院区停车棚画线整齐清晰,焕然一新;院区内“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类宣传标语,一目了然;AI扫地机器人在门诊楼大厅、六号楼大厅及六号楼前广场保洁清扫;青年志愿者为病人提供导诊、就医等各项便利;咨询服务台配有失物招领箱、爱心服务箱、急救药品箱等,方便患者办理各种手续……走进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文明之风处处可见。

    作为窗口单位,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医疗服务品质提升工作,是医院党委一直关注的问题。今年以来,医院党委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就如何加强医院环境管理、整治院容院貌进行专题研究,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并制定整改方案。借创城“春风”,集中精力,狠抓落实,陆续实施了粉刷美化及规范标识等一系列举措,着力整治院容院貌,实现文明服务品质的提升。医院在楼体、楼道等区域增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标语,门诊服务窗口张贴一米线等标识,引导患者有序排队;利用悬挂条幅、宣传栏、LED电子屏滚动播出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让患者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感染。此外,医院还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行文明引导并赴社区义诊、宣传创城知识,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和获得感。

    新建成的住院大楼、PET-CT/核医学科楼相继投入使用,新增服务窗口的出入院结算中心,增设叫号系统,配备按摩椅、咖啡机等,优化了流程,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除了不断改善硬件环境外,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积极提升软实力,医务社工活跃在医院各个角落,开展病房探访、陪护等活动,为患者提供心理支持和社会支持,受到病友们的热烈欢迎,让医院内外环境处处体现温暖。

    公益为本 医联体建设持续推进

    荔浦的李先生输尿管上段结石嵌顿引起肾绞痛,在当地“取石”失败后,李先生转到这家医院的医联体单位———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张家杰为他行输尿管软镜钬激光再次碎石,手术成功“建成医联体后,我们与桂医二附院实现了双向转诊,成功解决了许多疑难杂症。”荔浦济民医院董事长蒋仁壬表示。

    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是公立医院基本社会责任。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不断深化医改,加强与基层医疗机构的联系,加强管理和指导,按照临床路径规范用药,合理合规治疗,保证医保基金安全使用,为民营医院提供技术支持、学科建设、双向转诊等方面的帮扶,让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让百姓享受到真正的实惠。在“党建+医联体”创新模式下,桂医二附院作为牵头医院,与1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县域医联体。

    医院积极助力基层医疗技术提升,多次组织教授、专家赴龙胜、临桂、永福等地开展送医送药下乡、免费手术、心肺复苏现场培训、健康宣教等活动,并举办乡村医生培训班,帮助和指导医护人员学习先进医疗服务理念,真正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流通和辐射。

    制度纵深推进,布局不断铺陈,服务持续提升,一系列看病就医问题的冰点在消融、堵点被打通……每一个患者感受到变化就在身边。阳光照进2020年,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将发扬“弘德善医,仁心济世”的院训精神,持续改进医疗服务,用心守护市民健康,用爱点亮生命之光,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