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福百寿镇:倾力打造“寿”文化旅游小镇

 

    百寿文化广场效果图。

    寿城河防洪堤项目。

    镇内水岸花园小区。

    看到升级改造后的百寿市场干净整洁,摊主脸上露出了笑容。

    □记者蒋伟华 通讯员王菁 李承荣

    “5年多了,终于又可以逛菜市场了,街道变宽了、变干净了。”百寿菜市场来来往往的群众感叹道。2020年6月底,荒废了5年的百寿菜市场重建后正式开市,蔬菜、家禽、肉类、水果、卤烧、水产、豆制品、干杂、饮食、超市、家具等一应俱全,熙熙攘攘的人群在菜市场穿梭。这只是百寿镇开展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以来,以关注民生为根本、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取得巨大成绩的一个缩影。

    抓住机遇施项目 古镇展生机

    永福县百寿镇历史悠久,早在晋太康二年(公元281年)就建县,其名称多有变更,1931年改为百寿县。1952年,百寿县与永福县合并,县治所在地今称百寿镇“可叹天公诚不平,尽将膏腴倾永宁;水旱无忧三千垌,十里常逢百岁人。”流传已久的诗句就是对百寿长寿文化的生动描述。自古以来,百寿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人多长寿,是永福乃至岭南福寿文化的根源。百寿镇内有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南保存最完整的明代石城——— 永宁州古城和百寿图石刻。

    早些年,百寿镇是全国最大的罗汉果批发市场、桂北著名的农副土特产品集散地和桂北优质水果生产基地,也是永福县北四乡镇的商贸、交通、文化中心。但是近几年来,随着集镇化的逐步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该镇的基础配套设施逐渐显得落后,镇内也逐渐失去了往昔的繁华景象。

    2019年4月,百寿镇被列为“桂林市第五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对象。该镇抓住机遇,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大战略,在实施广西“百镇示范工程”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集镇建设以点连线向乡村拓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镇容镇貌、市政基础设施,完善社会服务功能,提升公共秩序管理水平,倾力打造“寿”文化旅游小镇,重现百寿古镇昔日繁华。整个项目包含子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2.09亿元。

    截至目前,完成投资1.76亿元,投资完成比例为84.21%,其中新农贸市场、立面改造、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中心等20个项目已经竣工,文化广场、汽车站、百寿中学体育场等6个项目正在顺利推进,预计年底将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型新城镇将展现在大家面前。

    勠力同心显特色 打造“寿”文化基地

    据百寿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前期项目规划过程中,百寿镇组织各界人士征求意见200多人次,征求意见和建议50多条。自项目实施以来,永福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四家班子领导亲临项目一线20多次,实地调研、督查、现场办公等,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16个。镇村干部、当地群众在项目规划、项目建设等整个过程中积极参与、协调配合、献言献策,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工作贡献力量。在项目资金缺口比较大的情况下,该镇勇于担当、敢于突破,打破等靠要思想,通过征收土地200亩,以土地出让方式筹集项目资金,为项目顺利实施添砖加瓦。

    百寿镇以独一无二的“寿”文化旅游资源为基础,打造“百寿岩—永宁州古城—海菜花河—穿岩古驿道”精品旅游线路,为百寿建成“长寿养生文化旅游主题小镇”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几个景点的配套设施业已基本完成。新建“寿”文化广场、迴龙山公园、长寿文化风光带,宣传推介长寿文化的同时,更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同时,镇区内东岸村对河屯、南门街、永宁街、陵园街的立面改造工程,充分彰显“小青瓦、白粉墙、吊阳台、坡屋顶、木格窗”的民居特色。

    助脱贫重民生 万紫千红春满园

    该镇把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新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6户339人。安置地1公里内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医院等,并且周边有多家企业,不仅解决了地处山区深处、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的贫困群众住房问题,还为贫困户在就业、就医、孩子上学等方面提供便利,让贫困群众搬得来、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打造沙糖桔核心示范区,形成发展快、规模大、品质优、销售畅、价格高的“福寿果”效应,辐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同时,新扩建卫生院门诊综合楼及住院部,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解决看病难问题。

    群众事无小事,小小菜篮子,承载大民生。针对百寿镇5年多无市场的难题,百寿镇重点解决,新市场占地2200多平方米,经营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主体建设三层半,总投资约900万元,可以给广大居民提供“一站式”农副产品购物。百寿镇农贸市场项目注重规划引领,设计风格与桂北民居特色相容,是目前永福县北四区规模最大、环境最好、配套设施最齐全的新型农贸市场。新市场建成正式投入使用,必将进一步规范百寿农贸市场经营秩序,加快农副产品流通,丰富城乡居民的“菜篮子“面袋子”,进一步活跃农产品市场,提升百寿形象,是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同时,以创建自治区级卫生乡镇为契机,全力改善镇村卫生环境,打造穿岩屯、榨房屯等新农村示范点,发挥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万紫千红春满园”的生动局面。  

    (图片由百寿镇政府提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