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社会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为病魔所困 “贫困”夫妻闯出一条希望之路

 

    彭明登和妻子莫永红在自家果园里。记者刘健 摄

    □本报记者刘健 通讯员梁辉 李茂香

    在恭城瑶族自治县庄埠村,今年49岁的莫永红已经独自照顾中风的公婆和丈夫多年。此前,莫永红和丈夫彭明登一直在外地务工,两个人的收入足够一家人的生活。但是莫永红没有想到的是,先是公婆接连中风,之后丈夫也不幸中风,家庭逐渐陷入贫困。在莫永红的支撑和鼓舞下,彭明登战胜了病魔,最终夫妻俩也有了自己的种植事业。

    两位老人相继中风,小两口顶住压力求生存

    “我们是2001年结婚的,当时家里还比较好过,至少家人都是健康的,我们种了一些田,再加上出去打打工,总觉得未来应该很美好。”近日,莫永红一边忙着家务活,一边跟记者聊了起来。他告诉记者,当年女儿出生后,一家人都十分高兴,与此同时,她也和丈夫商量外出务工,争取给女儿营造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我们到了来宾给人家照看果树,大概有50亩,地里所有活儿都由我们夫妻俩干,一年的收入有17000元左右。”在帮助莫永红做完一些简单的家务活以后,44岁的彭明登跟记者聊了起来。

    彭明登告诉记者,2012年,他的父亲卖菜回家后就中风了,不仅失去了行动能力,而且也讲不出话来了。

    “后来我家公只能躺在床上,家里的事情全靠家婆在维持。但是在2013年,家婆也突然中风,被别人送回了家中。”莫永红说,两位老人相继中风以后,家里的压力也逐渐变大,除了经济上完全依靠他们以外,而且还面临日常照顾老人的问题。

    “后来我们把老人接到了来宾,一家人挤在简易住房里。除了照顾老人以外,我们夫妻俩没日没夜在田里干活。”彭明登说,后来考虑到在那边生活条件太简陋,他和妻子决定回乡找一份工作。2015年返乡后,他们到阳朔福利镇的一片果园工作,两个人加起来每月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

    丈夫病倒中风,平静的生活再次被打破

    “我们回来安顿好老人以后,每天要管理80亩左右的果园,工作量比以前翻了一倍。我们的工作就是给果树打药、除草以及修剪果树和下肥等等,反正除了吃饭和睡觉以外,每天都在田里忙着。”莫永红说,当时虽然忙,但可以赚到一点钱来应付家里的开支,日子过得总算没有那么“焦虑”了。

    “有可能是当时干活太累了,我有一段时间总感觉没有力气。一天从地里回来以后就想躺下睡觉,等到半夜的时候想起床,却发现自己动不了了。”彭明登说,在妻子的帮助下,他想坐起来,但发现自己已经坐立不稳。

    “看到他那个样子,我心里第一感觉就是他也中风了。后来我叫了救护车,他在医院治疗了一天一夜,还去桂林住了20多天院。”采访中,莫永红说话的声音变得哽咽,眼眶也逐渐红了起来。她告诉记者,彭明登出院后,四肢没有了知觉,哪怕在平路上都站不稳。

    “本来两位老人就是中风,现在他也中风了,我真的感觉一点希望都没有了。但是果园还要人管理,我就一个人管起了80亩果园,每天早上天不亮就出去,中午回来给家人做饭吃,然后又要一直工作到晚上。”莫永红说,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她瘦了十几斤,每天都以泪洗面。这一年,他们家被评定为贫困户。

    彭明登告诉记者,在妻子的鼓励下,他开始进行锻炼,渐渐从能走稳,到可以帮忙做一点家务活,这其中付出的努力和艰辛,让他这辈子都忘不了。

    互相扶持自主创业,日子越过越好

    “在我老公中风后不久,政府就给我们评了贫困户,后来扶贫干部给我们解决了低保,而且还帮我们贷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当时我想,一个人再去管理80亩果园肯定是做不下来了,而我和老公也有管理果树的经验和技术,就干脆用这笔贷款来创业。”莫永红说,她和丈夫商量过后,决定自己先小规模种植一片沙糖桔。

    “后来,我们在离家比较近的乐湾村租了12亩地种植沙糖桔,大概种了2000多棵果苗,帮扶干部也给我们争取了产业奖补。”彭明登说,有了自己的果园以后,重活还是妻子在做,但他也可以帮忙做一点类似除虫这样简单的活儿。而且随着他的身体渐渐好转,家里的家务活他也能帮着做一些。

    “以前总是想着给别人打工,有了自家的果园后,感觉就有了希望。所以我们干起活来好细心,而且我老公也经常来帮忙。回家后,看到他那么拼命锻炼,我也特别感动。”莫永红说,去年,她家的果园第一次收果就产了8000多斤果子,有1万多元的收入,算是比较好了。

    “我预计今年我们的果园能收3万多斤果子,无论如何也可以实现脱贫了。而且我还计划今年再好好锻炼锻炼身体,以后发展得更好一些,争取给家里人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彭明登说,最重要的是,他期待通过自身的努力,让妻子早日卸下重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