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社会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首例 我市医院成功为患者植入无线远程可充电脑起搏器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 通讯员刘燕)记者从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获悉,该院神经外科团队于日前成功为帕金森综合征患者黄女士植入无线远程可充电脑起搏器,有效缓解了其疾病症状。据悉,黄女士也是广西首位植入无线远程可充电脑起搏器的患者。

    黄女士患有帕金森综合征已有8年,曾出现轻微脑震荡,并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2019年以来,黄女士自我感觉动作越来越缓慢,行走也不稳当,甚至简单的日常起居也让她觉得非常吃力。随后,她进入桂医附院检查治疗,通过服用药物对症处理。

    随着时间推移,口服药物的效果越来越差。今年以来,黄女士再次出现左侧肢体不自主抖动等症状,她说:“吃多少药都不管用,药效越来越短。”

    黄女士只能再次来到桂医附院神经外科就诊。5月底,桂医附院神经外科廖红展博士团队为黄女士成功实施了无线远程可充电脑起搏器植入手术。在手术中,廖红展在黄女士的头部颅骨钻了一个小孔,将脑起搏器的电极植入脑内,而脑起搏器的脉冲发生器(集成有可充电电池)则埋在锁骨皮下;再把脉冲发生器与电极连接;手术顺利完成。经过一段时间的术后恢复,近日,廖红展为黄女士打开了脑起搏器,在脑起搏器的刺激下,她感觉效果非常好,相关症状消失了,走起路来了健步如飞。

    桂医附院神经外科主任夏学巍介绍,DBS手术是一个对大脑无实质性损伤的神经外科精准微创手术,它通过植入体内的脑起搏器发放弱电脉冲,刺激脑内控制运动的相关神经核团,抑制引起帕金森病症状的异常脑神经信号,从而有效控制帕金森患者的震颤、僵直、运动迟缓等症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在过去,植入的脑起搏器电池寿命为7到10年,然后需要手术进行更换。而这次手术植入的无线远程可充电脑起搏器,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植入创伤小易愈合,有效减少患者的异物感,常用参数下,最大充电间隔长达48天。患者可选择每天或每周充电。另外,这个脑起搏器支持无线远程程控,患者家中只要有网络,通过视频与医生沟通,医院即可以通过网络远程调整起搏器相关参数,为患者进行治疗,大大方便了患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