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27所公办新中小学校建成使用

各项开学工作规范有序

 

    □本报记者 陈娟

    2020年秋季学期,全市1801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如期开学,80余万中小学生和幼儿走进校园。今年,我市27所公办新中小学校投入使用,全市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各项开学工作有序开展。

    27所公办新中小学校建成使用 新增学位18486个

    秋季学期,全市27所公办新中小学校建成使用,涉及11个县(市、区)。其中,平乐县建成投入使用学校最多,共有5所;恭城瑶族自治县新增的学位最多,共有3690个。

    这批新学校在今年秋季学期将提供18486个学位。这些学位重点考虑了多类人群子女的入学需求,例如今年灌阳县灌阳镇初级中学的建设,主要是解决移民搬迁群众子女入学问题;七星区、临桂区学校则主要是适应桂林城市发展进行配套建设。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27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外,今年我市继续加大新建、改扩建学校力度。由该局牵头的市级层面为民办实事项目主要为新建改扩建13所学校任务,年内须完成投资3.49亿元。

    开学工作有序开展 严查各类违规办学行为

    开学前,我市全面排查了各校各项开学条件和安全保障情况,特别是村小学和教学点的教学、生活设施设备及饮食、住宿、水电等各项后勤保障情况。同时,全面核查掌握师生返校情况,确保教职员工及时到岗、学生按时返校。

    各校开学均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三爱三节”(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节水节电节粮)主题教育,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组织安排了开学典礼和新生军训、校情校史、校规校纪、心理辅导等教育活动。

    目前,我市第六轮创城总评年现场考核在即,全市创城工作已经到了重要关口。据了解,目前,各级各类学校已打起十二分精神、铆足干劲,全力以赴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确保教育系统不拖全市创城后腿。

    开学后,我市还将严查各地各校执行教育部“十项严禁”和自治区有关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要求情况,严肃查处无计划招生、超计划招生、跨区域招生、“掐尖”招生等行为;严查义务教育学校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规范实施学生随机均衡编班等行为;加强学籍管理,严查“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违规借读行为;坚决治理和严肃查处乱办学、乱招生、乱收费等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此外,今年自治区上调了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普通小学每生每年由600元调整至650元,普通初中每生每年由800元调整至850元,在此基础上,对寄宿制学校按照寄宿生年生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补助,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一样享受同等待遇。市教育局强调,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一定要将生均公用经费补助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确保每一位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享受到生均公用经费补助的待遇,严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开学收取学杂费时漏减生均公用经费补助现象的发生,违者将予以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