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叠彩区:助力创城 让志愿服务“有范有品有智”

 

    叠彩区党员志愿者进家入户做宣传。

    □本报记者孙敏  通讯员黄帅君  实习生杨川凌 文/摄

    行为有规范、服务有品质、支招有智慧……在创城冲刺阶段,叠彩区以党建为引领,细化创城标准,破解创城重(难)点问题,将志愿者的服务延伸到每一个小区、每一条小巷,以“绣花”的功夫做实创城细节,向薄弱环节“宣战”,打造出一支“有范有品有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

    党员志愿者队伍 规范行动成标杆

    8月7日下午6点,叠彩区房屋征收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延利简单收拾一下,把水杯和创城宣传单放进印有“叠彩文明 你我同行”的叠彩区创城背包,穿上与之配套的志愿者防晒衣,离开办公室,赶赴城北社区中心血站至群众路口主要干道开展路面巡查。

    李延利是创城志愿者,在主要干道路面巡查时,其工作包括:对遛狗不牵绳、乱扔烟头、随地吐痰、车辆乱停放、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随手可以解决的问题,如地面零星的烟头、灯柱上小面积的小广告、压线停放的非机动车等问题进行处置,检查沿街商铺的卷闸门上是否有小广告,垃圾桶和扫把是否有序摆放,同时发放创城宣传资料。

    自8月以来,像李延利一样,由叠彩区机关及“一乡两办”近千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叠彩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放弃公休,涌进辖区大街小巷,活跃在创城一线,掀起志愿服务新热潮。

    据了解,叠彩区党员志愿者每天实行社区报到制度,早上8点到晚上9点,严格三班轮岗,明确“四个一”服务内容,即:铲除一处小广告、捡拾一处垃圾、规范一辆非机动车停放、进行一次文明宣传。如果遇到个人力量解决不了的问题,立即协调点位其他工作人员或者上报区块负责人处置。

    为让志愿者服务更规范到位,叠彩区为党员志愿服务队特别订制了创城“百宝袋”。记者发现,这个针对志愿服务特别订制的创城“百宝袋”内有:喷壶、钢丝球、夹子、创城宣传单、统一印有“叠彩区志愿服务队”标志的小红帽、“叠彩区文明宣传员”袖章以及绿色志愿者防晒衣,方便志愿者随时开展“四个一”服务。

    如今,在叠彩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头戴有“叠彩区志愿服务队”标志的小红帽、身着“叠彩区文明宣传员”袖章和绿色志愿者防晒服的志愿者,这成为叠彩区党员志愿者的标配。齐全的装备、规范的着装、标准的服务,不仅使得党员志愿者创城工作更有干劲,热情更高,更成为流动的文明宣传员,影响带动更多的人。

    墙绘志愿者 妙手提升城市颜值

    夏日荷花清爽怡人、青翠松树挺拔有力、富贵牡丹雍容华贵……栩栩如生的花草画让人赏心悦目,清新淡雅的山水画与城市景致相得益彰。近日,在叠彩区木龙湖景区临街200米墙面上的近30幅绘画作品,吸引了路过的市民游客驻足观赏。

    包括73岁的朱杰在内的桂林市女子书画研究会的10余名老师,是叠彩区墙绘志愿者,他们用一周时间完成了驿前社区布置的“白墙美颜”志愿服务任务。“我年纪大了,干不了别的体力活,能用手中的画笔为桂林增光添彩,为创城做贡献,辛苦点也是值得的。”朱杰说。

    清风社区的墙绘作品则更多突出党建、环保、文明宣传等元素,分散在社区各处的墙绘作品有效改善了社区人文环境,以无声语言传播正能量。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潜移默化浸润着人们心灵,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

    据了解,8月以来,叠彩区团委、区教育局共招募50余名有绘画才能的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文明城市 你我绘聚”主题墙画彩绘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在老旧小区的街道墙体、临街公共区域等精心选题,巧妙构思,挥毫泼墨,开拓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新阵地。

    截至目前,叠彩区墙绘志愿者已经走进驿前、叠彩、凤集、铁路、国奥城等多个社区,完成绘画面积约800平方米。这些构图新颖、特色各异、主题突出的公益宣传墙绘,以其形象生动、自然亲切、主题鲜活感染带动了更多居民树立文明新风,提升了辖区品位,为桂林创建文明城市增添一分靓丽色彩。

    大学生志愿者 智慧支招有一手

    青春正当时,创城不缺席,大学生志愿者为叠彩区创城工作注入了新鲜的力量。7月7日,叠彩区团委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叠彩青年”发布返乡大学生暑期实习志愿者招募公告,号召返乡大学生积极投身到叠彩创城攻坚工作中来,为建设壮美叠彩奉献青春力量和智慧。

    来自天津工业大学大三学生赵嘉婧通过公众号报名,经过团委初选确定,安排到芦笛社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服务。在芦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赵嘉婧正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上报创城材料。自从7月16日担任志愿者以来,她已经协助社区开展了多场创城主题宣传活动,包括策划、拍照、报道、上街巡查、文明劝导等。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对居民宣传垃圾分类,恰好大学期间对这类知识学得比较扎实,讲解起来得心应手。看到居民频频点头,她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像赵嘉婧一样,目前已有50名左右大学生志愿者被叠彩区团委安排或者自行联系到叠彩区创城一线。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指导居民填写民意测评调查问卷,汇总创城材料,开展惠民为民宣传活动等等,更重要的是把自己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服务中。“大学生志愿者年轻、热情,有亲和力和创造力,带动和感染居民参与创城方面有优势。同时,他们利用自身的知识结构和特长,加强了社区创城力量。”共青团叠彩区委书记龚厚林告诉记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