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脱贫攻坚,文艺志愿先行

——— 桂林文学院举办作家下基层创作研讨活动

 

    作家们点评研讨作品

    □通讯员蒋敏 文/摄

    为深入贯彻两会精神,引领我市广大文学创作者用文学的形式在决胜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作出积极贡献,近日,桂林市文联下属事业单位桂林文学院组织我市作家、文艺志愿者前往灵川县兰田瑶族乡举办作家下基层创作研讨活动。

    活动首先聚焦在兰田瑶族乡的西洲壮寨。这是一个沿河而居的壮族村寨,入选第三批广西传统村落名录。古老的壮寨沿西江而建,层层叠叠的吊脚楼保留了典型的少数民族干栏建筑特点,同时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完美地融入了村庄建设。通过走访,作家们深刻感受到了传统村落中蕴含着的丰富的历史信息,以及在历史变迁、民族融合、民间工艺、经济社会进步等方面的深厚积淀。作家们表示,乡村走访是书写新时代中国乡村最基础的步骤,我们大家都是新中国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应该自觉用手中之笔尽情展现伟大祖国的巨大变化和崭新面貌,纪录新时代农民脱贫故事、奋斗历程和小康生活,集中反映当下农村的时代风貌。

    此外,作家、文艺志愿者还走进兰田瑶族乡开展了作品点评活动。通过文学创作、文艺批评、艺术探讨等具象化形式,对作家们的原创作品进行了深入点评。原创作品点评是桂林文学院的一个新举措,通过征集签约作家原创文学作品,作品匿名,评论者现场点评的方式进行。评论者既有评论家、作家、读者,又有创作者本人,因此在准确度、理解度、操作性等各方面都远远超过常规作品点评。这样的操作方式目的是打消评论者的心理顾虑,增加评论的客观性,从而有效提高作家创作水平。这次活动有1篇散文2篇小说获得了点评机会,创作者认为这是一次全新的、良好的体验,通过公平公正的艺术评判和全方位的文化解读,为新人新作搭建起了一个展示梦想、快速提高的创作平台。

    以文艺感染人,以文化影响人。为了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活动期间还开展了桂林文学院“读书汇”第七期的研读,本期研读作品是广西作家鬼子获得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的中篇小说《被雨淋湿的河》,大家围坐在一起深入解析探讨,在文学对话与交锋中不断擦出灵感火花。桂林文学院“读书汇”活动自去年7月份启动以来,本着“品读精品,致敬经典”宗旨,至今一共举办了7期,曾经进过高校、下过社区,面对面为二百多人次服务,是一个广受作家、文学爱好者及广大读者听众好评的公益读书品牌。本期“读书汇”首次与文艺志愿者服务相结合,下基层,走进少数民族乡村,让文学回归乡土,让阅读更接地气。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桂林文学院将进一步发挥特长优势,团结引领签约作家、文学创作者、文艺志愿者与基层文艺骨干亲密对接,在最大层面弘扬文艺志愿服务精神,以此鼓舞更多的作家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为题材,创作出更多洋溢地域风格、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浓郁人文情怀的精品力作,凝心聚力,助力我市文学艺术事业生生不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