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发现雁山——— 广西美术作品展”评审圆满完成

 

    本报讯(记者陈静)近日,“2020发现雁山——— 广西美术作品展”评审工作在桂林理工大学美术馆圆满完成。“发现雁山——— 广西美术作品展”,作为广西美术的新平台,每年不乏名家老将的积极参与,还吸引了不少年轻画家的佳作。

    年初疫情的肆虐没有挡住画家们的创作热情。此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广西各地画家的来稿382件,参展作品投稿质量和数量均远超往届。此次投稿作品经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石向东、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毅刚领衔的专家评审团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111件入选,41件荣获优秀奖。

    往届多以单一的中国画为主,今年的“发现雁山——— 广西美术作品展”有所变化,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和综合材料等美术类别。据评审介绍,广西是中国画创作的大省,此次中国画的投稿率依旧占据了半壁江山,有近200件。此次入选作品以年轻作者居多,作品丰富多样有活力,或以传统出新,或借鉴西画元素进行有益探索。值得一提的是广西漆画和广西版画,其中漆画创作,在大漆语言的表达和综合材料创新上是最大亮点,展现出广西漆画艺术的创作能力与后劲;版画创作形式呈多样化面貌,打破以往以黑白木刻为主导的局面,出现了水印、油印套色木刻以及石版、综合版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等。

    据了解,“发现雁山——— 广西美术作品展”是桂林市文联和雁山区委、区政府举办的美术品牌展,该活动自2015年始每年举办一届,至今连续举办了六届,已成为桂林文化艺术的一个精品。随着影响的逐步扩大,2019年起广西美术家协会参与共同主办,以及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的加盟承办,使此展成为广西美术家协会在县(区)级主办的唯一省级美术展览赛事。由此“发现雁山”美术品牌活动升级为广西重要的美术活动。

    多年来,“发现雁山”美术活动以桂林为中心,不断辐射区内外,成为广西美术活动的亮点文化品牌。带动了桂林地方和高校美术创作的繁荣,为桂林乃至广西培养了众多的美术人才,有力地推动了桂林美术的发展,为广西的美术活动增添了新活力。同时也有力地提升了雁山区的知名度和雁山文化形象。

    在采访中,广西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毅刚直言:“目前,广西有两个重要的创作阵地板块,一个是南面的西乡塘,一个是北面的雁山区。”雁山是桂林美术创作的风向标。雁山区历届政府持续的文化战略举措,使之成为桂林城区一枝独秀的书画活动的先行者,成为当前广西最具有文化影响力的城区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